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石評/產業數字化轉型進程加速\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 石建勳

時間:2022-01-21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從工業經濟時代走向數字經濟時代,世界經濟發生着全方位、革命性的變化,產業數字化便是最顯著的表現之一。產業數字化轉型一般是指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新一代數字技術、通訊技術,對傳統產業鏈的全要素進行數字化升級、轉型和再造的過程。產業數字化轉型是互聯網技術大發展、應用大普及和高速增長的必然產物,是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新冠疫情爆發,非接觸經濟活動需求劇增,加速了產業數字化轉型進程。

  近三十年來,全球互聯網技術和應用迅猛發展,互聯網用戶規模和互聯網普及率高速增長,從根本上重構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互聯網應用普及產生的大數據,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數字技術創新和應用的生態體系。隨着數字技術創新與應用場景的不斷拓展,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越來越顯著,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共識應運而生。

  中國明確遠景目標

  從全球技術革命和產業革命發展的歷史分析,目前全球經濟正在從工業經濟時代走向數字經濟時代,帶來的變化是全方位的、革命性的。由於數字化轉型依靠知識、信息、數據和技術等新型生產要素,具有方便、快捷、開放和平等的特點,降低了市場進入門檻,會產生大量創新創業機會和新的工作崗位,使得就業發生結構性調整;由於數字化轉型使得數據信息處理、傳輸和決策的過程簡化、速度大幅度提升,不僅能抵銷數字化轉型成本增加,而且能從總體上降低生產運營成本,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從而使得經濟成果產出的效率和規模呈現出指數型、集約型、高速度的增長。

  數字技術驅動傳統產業和全社會的數字化轉型,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和新熱點。正是由於看到了產業數字化轉型給各國經濟增長帶來的新動力和新機遇,G20杭州峰會發布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形成了促進全球產業數字化轉型的基本政策共識。據「經合組織數字經濟展望」報告顯示,全球已有80%以上的經合組織成員國家先後發布了產業數字化轉型戰略和行動計劃。

  美國先後發布了《聯邦大數據研發戰略計劃》、《國家人工智能研究和發展戰略計劃》、《為人工智能的未來做好準備》、《美國機器智能國家戰略》、《智能製造振興計劃》、《先進製造業美國領導力戰略》等;歐盟發布了《數字化單一市場戰略》、《產業數字化新規劃》、《歐洲工業數字化戰略》;德國在「工業4.0」戰略基礎上推出了《數字化戰略2025》;法國公布了《利用數字技術促進工業轉型的方案》;英國發布了《英國數字戰略》、《產業戰略:人工智能領域行動》;日本發布了《第五期(2016-2020年度)科學技術基本計劃》、《日本互聯工業價值鏈的戰略實施框架》;韓國發布了《第四期科學技術基本計劃(2018-2022)》;俄羅斯發布了《2017-2030年俄聯邦信息社會發展戰略》和《俄羅斯聯邦數字經濟規劃》。

  中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2021年末,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明確堅持「創新引領、融合發展,應用牽引、數據賦能,公平競爭、安全有序,系統推進、協同高效」的原則。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0%,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初步建立,產業數字化轉型邁上新台階,數字產業化水平顯著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爭形成統一公平、競爭有序、成熟完備的數字經濟現代市場體系,數字經濟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影響全球政經格局

  綜上,雖然不同國家戰略中對產業數字化轉型的定義有所區別各有側重,但核心內容大體相同,呈現出以下趨勢和特徵:

  一、加快推進數字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是各國共同的戰略選擇。從總體上分析,各國的產業數字化計劃都是以戰略引領、規劃指導、政策統籌、多方合作為特徵的協同推進機制,注重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新一代先進的通信技術、數據處理技術的創新驅動。各國政府為夯實數字化轉型技術基礎,相繼出台一系列大數據、數字技術和人工智能應用的國家創新戰略計劃,成立專門機構統籌推進戰略實施,強調政產學研緊密合作,以實現政策統籌、人才驅動、科技驅動的協同發力。

  二、對傳統製造業的數字化改造和轉型升級是各國產業數字化發展的主賽道。利用現代數字信息技術、先進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對傳統製造業進行全系統、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通過對研發設計、生產工藝、生產管理和銷售服務等產業全鏈條、生產製造全過程的數字化和智能化改造,通過加快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搭建工業互聯網平台和加強政策服務引導等系統工程,推進傳統製造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全要素生產效率,實現規模增長。

  三、建築業、農牧業、能源、採掘、物流、零售等傳統行業的數字化改造和轉型升級方興未艾。產業數字化應用場景不斷拓展,建築信息建模技術,為建築工程項目管理提供了新途徑。覆蓋能源生產、傳輸、消費各個環節的智慧能源大數據可視化平台,可以提升能源供給和使用效率。智能裝備可以實現複雜危險地質條件下對礦產精準安全的無人採掘。動物可穿戴設備的應用,為畜牧業開啟智慧養殖的新選擇。批發、零售、倉儲、物流業的數字化和智能化進一步發展,不僅加快貨物流通速度,更有助實時、精準滿足各類用戶需求。

  四、圍繞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技術創新和全球產業鏈競爭日趨激烈。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關鍵在於數字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創新能力,行業領軍企業、具有創新優勢的國家和地區,試圖通過對底層技術、標準、知識產權的控制和壟斷,打造技術壁壘,取得競爭優勢地位,從而在全球產業數字化競爭中佔據制高點。圍繞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技術創新和全球產業鏈競爭將愈演愈烈,並逐漸趨於常態化。某些國家將數字技術和產業數字化競爭政治化,搞脫鈎和小圈子,人為阻斷數字技術國際研發合作和全球產業鏈的有機融合,這是全球產業數字化健康發展的最大瓶頸和障礙。

  當前全球產業數字化正處於一個加速發展和全面競爭的新階段,各國在產業數字化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將對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帶來深遠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