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視點超群\供需雙旺 中國經濟向好\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李 超

時間:2020-07-01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製造業PMI指數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且由前期的生產驅動逐漸轉為供需雙暖

  6月份中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指數錄得50.9%,較前值上行0.3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保持在擴張區間。前三個月PMI表現好主要由生產指數支撐,而6月PMI指數供需雙旺,新訂單指數連續兩月回升,其中新出口訂單大幅上行,外需顯著修復,符合筆者關於「出口無需悲觀,順差提振經濟」的判斷。復工復產達成之後,需求進一步釋放良好信號,表明經濟正穩步向合理增長區間靠攏。

  一、外需改善內需不弱,訂單指數表現亮眼

  6月新訂單指數回升0.5個百分點至51.4%,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大幅上行7.3個百分點至42.6%,外需顯著修復。一方面,各國經濟重啟初見成效,6月美國、歐洲PMI指數均顯著提振,海外經濟體需求回暖有助於出口訂單回升;另一方面,中國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面均走到了世界前列,供給能力的突出優勢使中國可以佔得更多貿易份額。內需表現不弱,進口指數和採購指數較上月分別上升了1.7和1個百分點;基建項目快速推進,挖掘機和重卡銷量連續兩月增速60%以上,鋼鐵和有色金屬價格亦保持回升態勢;房地產市場持續回暖,30中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積當月值已實現同比正增,對內需修復有一定支撐。

  二、發電數據高歌猛進,生產指數維持高位

  6月生產指數上行0.7個百分點至53.9%,已連續四個月保持在較高水平。發電量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國家電網披露6月上旬全國全口徑發電量同比增長9.1%,高頻數據顯示,六大發電集團日均耗煤量在5月的高水平之上繼續攀升。煉鋼數據表現不俗,粗鋼產量和螺紋鋼產量環比上升,且均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工業生產引領經濟增長的作用貫穿整個二季度,6月工業增加值有望進一步上行。

  三、價格指數繼續修復,庫存呈現去化特徵

  6月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上升5.2個百分點至56.8%,出廠價格指數上行3.7個百分點至52.4%,價格修復特徵延續。石油減產協議延續,6月原油價格繼續上行,鐵礦石、有色金屬價格亦環比回升,符合筆者「至暗時刻已過,工業品價格有望階段性修復」的判斷,預計6月PPI同比下降幅度顯著收窄。庫存方面,原材料庫存指數小幅上行0.3個百分點至47.6%,產成品庫存小幅下行0.5個百分點至46.8%,庫存呈現去化特徵,未來伴隨內地經濟回暖、逆周期政策對沖疊加海外經濟體修復,內外需共振有望帶動庫存周期向主動補庫切換。

  四、次生風險仍未消解,密切關注7月壓力

  5月製造業就業指數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至49.1%,非製造業就業指數小幅上行0.2個百分點至48.7%,就業景氣度未出現明顯改善。筆者多次提示,經濟增速沒有回到合理區間的次生風險是就業情況惡化和企業信用違約,雖然經濟復甦的過程中訂單逐步修復,但如果收益不能覆蓋成本企業仍面臨倒閉風險。7月進入大學生畢業季,約700萬應屆畢業生將進入勞動力市場,調查失業率可能二次沖高,降息、降準等逆周期政策仍有可能進一步加碼。

  五、海外二次疫情存憂,中國經濟風景獨好

  PMI指數連續四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且由前期的生產驅動逐漸轉為供需雙暖,經濟穩步向合理增長區間靠攏。當下,全球疫情仍在發酵,海外各國推動復工後確診人數出現二次抬頭,經濟重啟並非一帆風順。中國疫情防控及經濟修復均領先全球其他經濟體,使得A股市場更具吸引力,在三季度擴信用延續的情況下,股市有望繼續慢牛行情。需要注意的是,「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內需的修復難以一蹴而就,經濟尚未回到合理區間之前仍存在就業情況惡化和企業信用違約的次生風險,「底線思維」要求下,仍可能觸發逆周期政策出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