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斯拉在華設廠意義重大/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

時間:2018-08-16 03:17:09來源:大公報

  當美國再三挑起對華的貿易爭端之際,美國特斯拉(Tesla)公司早前與上海市政府簽署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將於有上海「迪拜」之稱的臨港工業區,獨資建設特斯拉超級工廠,規劃年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此舉背後有着多重意義。

  特斯拉的投資不僅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亦是中國宣布逐步取消汽車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後,第一個外商獨資項目。當前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有意見推測中方或會透過限制美國企業在華活動作為反制措施。

  正當特斯拉的上海項目獲准上馬,貴州省銅仁市與美國超迴路列車運輸科技公司(HTT)亦就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項目簽定合作協議,近日更傳出Google將重返中國市場的消息。

  這幾個重磅級的投資案無疑具有非比尋常的含義,一方面釋放出中國政府現階段無意採取非關稅壁壘將貿易戰升級的信號,另一方面亦凸顯內地對美國企業來華投資仍秉持開放的態度。

  事實上,內地政府今年初提出了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作為施政重點,冀望以高水準開放來吸引更多高質素的外來投資;這一既定方向看來並不會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爆發而輕易改變。

  以特斯拉為例,該公司並非普通的汽車製造商,而是全球新能源汽車業的執牛耳者和新經濟的表表者;其來華投資項目本身就帶有高科技、清潔生產、智能製造等先進概念,或將為國內汽車行業乃至整體製造業的升級換代帶來新的衝擊和啟示。

  從特斯拉自身的投資動機看,此次進駐上海相信亦並非單純為了貼近零部件供應鏈或者節約生產成本,其更重要的考量是要更貼近中國這一潛力豐厚的大市場。

  資料顯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連續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銷冠軍。

  特斯拉直接在內地設廠,不但可以在倉儲、物流等中間環節降低成本,令產品的售價更具吸引力,而且可以規避進口關稅和中美貿易戰的風險;還可以藉此近距離地接觸內地顧客,提供更貼身和有效的配套服務,有利於其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

  無怪乎有分析指,特斯拉落戶上海還具有另外一層重大的意義,標誌着中國正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市場」轉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