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債務談判未明 惠譽將美列負面觀察

時間:2023-05-26 04:24:14來源:大公报

  圖:摩通和大摩警告,美國國會與華府未能在限期前達成債務上限協議,便會嚴重打擊股市,而交易員目前已為最差的結果而買入了主要貨幣的掉期和期權作對沖。

  美債上限談判持續膠着,評級機構惠譽率先將美國列入負面信用觀察名單,意味有機會將其「AAA」評級下調。惠譽表示,雖然預期國會與華府在死線前達成協議,但政府可能無法償還部分債務的風險已經上升。一旦未能在限期前提高債務上限,對美國管治及願意履行償還債務的責任,釋出負面信號,與美國目前「AAA」評級不一致。\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苦苦糾纏,令債務上限的談判遲遲未有共識。惠譽昨日宣布把美國信用主權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並準備在「X-Date」(政府將無法支付賬單、發生技術性違約的日期)到達時,雙方仍未就債務上限達成協議,便會降低美國目前的「AAA」主權評級。

  6月1日為死線

  事實上,為美國債務違約購買保險的成本,早在4月份爭議開始爆發時,已曾升至2011年以來最高水平,五年期債務違約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s)差價擴闊至51點,較今年年初的水平高逾一倍。而該差價在昨日更已擴闊至56.2的水平。

  另外,就美國在未來12個月債務違約而購買保險的成本,在昨日亦曾升至2011年時,即美國史上首次出現債務上限危機以來最高的水平。與此同時,5月份對於美國短期貨幣市場來說,亦絕非好景,在6月6日到期的國庫票據孳息昨日曾短暫升至7厘的水平,原因是有投資者憂慮美國在「X-Date」,或6月1日後仍無法提高債務上限而導致出現違約。

  惠譽今次聲明令市場更加關注其他評級機構的動作。穆迪高級副總裁William Foster表示,雖然預計兩黨會及時達成協議而避過違約,但假如雙方表示會考慮最終出現違約的可能性,並認為這是可行的方案,則該機構對美國評級的展望可能亦會改變。

  事實上,全球三大主要評級機構,即標普、穆迪、惠譽,只有穆迪仍然維持美國最高評級(Aaa)和穩定的評級展望。T. Rowe Price首席全球經濟師Nikolaj Schmidt表示,最壞的情況是,假如爭拗令美國出現首次的債務違約,美國目前國債的信用評級便將會被其他機構相繼調低,甚至日後一直不能重返高位。

  華爾街為最差結果作對沖

  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師均曾警告,債務上限在到期未能提高,便會嚴重打擊股票市場,而交易員目前已為最差的結果而買入了主要貨幣的掉期和期權以作對沖。

  然而,美國兩黨並非首次在最危急時候為了顧全大局而達成共識,但惠譽卻警告,債務上限在「X-Date」前還未能提高的危機日益嚴重,而最後華府便會開始難以支付部分的開支。不過,屆時因為把還款的優先權給了應付債務,其他付款被迫讓步,美國最終亦將會逃過違約的厄運。

  另外,美國官員指出,惠譽今次的行動,有助兩黨早早達成債務上限談判協議。美國財政部發言人Lily Adams表示,惠譽的警告,令美國國會兩黨更需要意識到需要盡快提高債務上限,以避免美國經濟出現人為的危機。惠譽又指,現時預測美國政府的開支將超過收入,赤字將佔2023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5%,到2024年將達6.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