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開拓送餐服務 股價抗跌力強\李耀華

時間:2020-07-01 04:24:39來源:大公報

  受到新冠疫情打擊,美國的叫車服務公司近月訂單大跌,優步(Uber)股價現較招股價下跌逾三成,Lyft股價更是大跌了五成四。單從股價表現,便可以看出Uber的抗跌能力較強,而且更重要的一點是,Uber近年已把注意力分散至其他地方,尤其是以運送食物為主的Uber Eats業務,相信只要Uber繼續開拓送餐服務,即使在疫情反彈下,未來收入將繼續得到保證,有利股價表現。

  市場昨日傳出該公司將以26億美元收購美食外送平台Postmates,事實上,叫車服務公司Uber自從去年5月上市,股價一度升穿招股價後,便一直未有再升穿該水平。截至周一收市時,股價更比招股價下跌逾三成。Uber自從上市以來,虧損一直擴大,首季便錄得淨虧損29億美元,表現一直不被投資者看好,而最近數月更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多個地區封城封關,令叫車的需求大幅下跌。

  單在4月份疫情高峰時期,Uber的客量大跌八成,隨着全球疫情早前略見好轉,Uber的營收在次季有望回升,但卻仍將不如首季般理想。更何況全球各地,尤其是Uber業務核心地區美國,近日疫情再次反彈,多個州份打算再實施有限度的封鎖措施,相信Uber的叫車業務在第三季可能將會再受影響。

  巴克萊在4月20日的報告中表示,叫車服務是其中一個最受打擊的經濟行業,不少城市的客量都大跌了八成半,故Uber競爭對手Lyft的情況亦相同,其現時股價已較招股價大跌了五成四。

  然而,早前封城和居家令使不少人難以出外用餐,卻反而令Uber的送餐服務因禍得福。例如Uber另一個核心經營地區英國,自從今年3月開始實施封鎖令後,Uber Eats在當地的訂單自今便大增了約一倍,部分產品的訂單更大升了166%。由此可見,在疫情發展仍未穩定的環境下,Uber未來將會繼續力谷送餐業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