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道指早段首破二萬七 科技股標青/大公報記者鄭芸央

時間:2019-07-12 03:03:32來源:大公報

  圖:鮑威爾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反對美國恢復金本位制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發表偏鴿的言論後,市場不但相信七月必會減息,而且更期望有更多驚喜,包括可能減息半厘,甚至今年將減三次,包括九月再減息等。消息刺激美國股市早段續升,道指最多曾升逾200點,高見27060點,為史上首次升越27000點大關。

  周四的升市主要仍由科技股帶動,亞馬遜、Facebook、微軟、蘋果和谷歌股價早段均顯著上揚,升幅平均接近1%,刺激標普指數和納指早段均再度上揚。但納指其後回調。

  鮑威爾強調全球增長和貿易不確定的風險,淡化美國6月職位增長強勁和中美貿易爭拗緩和的情況,顯示他的減息傾向。市場交易員目前推測,聯儲局減息幅度可能超過0.25厘,達到0.5厘。瑞銀認為,如果經濟真的放緩,減息0.25厘的防禦力度不夠,而聯儲局的政策正由依賴數據轉向風險管理。鮑威爾發言後,利率期貨走勢顯示,七月減息半厘的機會由2%急升至26%。

  疲軟通脹狀況或較預期長

  在國會聽證會上,鮑威爾警告,疲軟通脹狀況或較預期更長,這加強採取更寬鬆政策的理由。這被外界視為暗示需要降低利率水平。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面對企業信心疲弱、全球製造業放緩,以及通脹持續低迷等風險。6月的非農數據較預期強勁是好消息,但不足以改變平衡格局,因為工資上升速度尚未大幅推升通脹。另外,美國公布最新消費物價指數,整體升0.1%,符預期,但扣除能源和食品後的核心指數,則上升了0.3%,較市場預期多之餘,亦為一年半以來最大升幅。然而,分析指出,這將仍無阻聯儲局在本月減息的計劃。當被問到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企圖撤換他時,鮑威爾稱他是不會離開其職位。

  鮑威爾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反對美國恢復金本位制,認為這會令到聯儲局無法完全保障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其他國家亦無採用金本位。他同時提到社交媒體Facebook推出加密貨幣Libra,認為Libra在私隱、洗黑錢、消費者保障及金融穩定等問題,引發很多憂慮,因而對有關的監管審查應該耐心謹慎。

  交易員已普遍預期儲局7月底起碼減0.25厘,而在鮑威爾講話後,預期減息幅度將更大。瑞銀認為,鮑威爾發言加強儲局7月底減息0.5厘的觀點。德國商業銀行則估計,儲局月內將減息0.25厘。減0.25厘是防患未然做法,但減0.5厘會引起太大恐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