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通訊業各出奇謀減損失

時間:2018-09-21 03:16:54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揚起戰幔,美方第一槍以違反對伊朗制裁為由,對中興通訊(00763)發動連串調查及禁令,中興業績即時「見紅」,一眾通訊企業亦不好受。面對貿易戰短期難解決,通訊設備企業只能積極應戰,通過加大技術研發力度,或規避直接把產品出口至美國,從而減低貿易戰對企業的傷害。/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中國是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市場,中興通訊約佔全球通訊設備市場約13%份額,是全球第四大電訊設備製造商,亦成為中美貿易戰之間的一大「磨心」。

  近年持續面對美國制裁的中興通訊,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勒令中興7年內不得以任何方式參與輸出美國企業的商品、軟件或技術,經過三個月發展,雖然美國的制裁暫告一段落,但中興通訊可謂元氣大傷。

  消費增長利手機市場

  面對經濟活動暫停,制裁事件已拖累中興今年上半年勁蝕78億元(人民幣,下同),中興亦要支付14億美元民事罰款,公司再發盈警,料今年首三季仍有巨額虧損。雖然單計第三季預料有淨利潤約2400萬至10億元,但按年大減逾九成。

  中美貿易爭議持續,提供通信與信息解決方案的京信通信(02342)主席霍東齡指出,中國經濟受貿易摩擦及貨幣政策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在經濟增長出現放緩下,內地主要電信運營商在網絡建設投資將有所推遲,為通信行業的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終端攝像頭模組及指紋模組製造商丘鈦科技(01478)管理層則認為,雖然國際貿易壁壘主義升溫等不利因素,但中國經濟維持中高速增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上升,將有利於中國應對國際貿易摩擦構成的持續消耗,並有利於智能手機等可選消費品市場的持續發展。

  丘鈦科技稱影響微

  丘鈦科技主席何寧寧相信,貿易戰對該公司影響有限,因多數海外客戶的生產基地均設於美國以外地區,產品出口到美國而要徵稅的機會較微。

  微型聲學器件供應商瑞聲科技(02018)董事總經理莫祖權提到,中美貿易摩擦未對公司造成影響,因為主要原材料和產品並不在美國徵收額外關稅的清單內,加上相關產品亦無直接出口至美國,惟公司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會不時評估可能出現的不利及重大商業影響。

  事實上,全球範圍內的貿易摩擦持續發酵,增加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穩定性。手機鏡頭等光學零件及產品生產商舜宇光學(02382)認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處於產業發展的成熟階段,整體增長速率較往年相比呈下降趨勢。惟中國本土品牌廠商透過加大技術研發力度、延伸手機使用場景,以及加強軟硬件協同升級等策略完成市場布局,以突破同質化競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