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匯指數今年可走多遠?/郭啟倫

時間:2018-08-16 03:17:23來源:大公報

  美匯指數於八月份開局以來處於穩健升勢,已在一年多以來高位逐步累積動力,美匯指數能否在今年第四季開始前,輕易地一攻而破數值98.5的障礙?

  若美匯指數在短期間突破了98.5的阻力後,是否便會立即無以為繼,隨即見頂回落,抑或會進一步集結攀升能量,要向上測試下一個關鍵高位阻礙?

  由於現階段從土耳其的經濟危機所引發的新興市場資金流走潮,應該會繼續主導投資者買入美元作為資金避難所來迴避風險,要是新興市場貨幣匯價的下挫走勢未有停止的話,追捧美元的動作會持續湧現,對美匯指數的升勢應會是火上加油。

  今年再加息兩次機會大

  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在六月的議息會議上決定了今年第二次加息後,往後的加息步伐是否偏向進取,市場氣氛暫時是相信有進無退的行徑。根據《華爾街日報》最新一次對經濟學家進行的月度調查報告指出,大部分經濟學家預期,聯儲局今年九月及十二月的議息會議上,分別有加息的動作。

  當中接受是次調查的57位經濟學家中,有88%預計聯儲局今年將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再向上調高兩次,每次均會提高四分一厘到2.25厘至2.5厘區間;同一個調查中,上月的這一比例是84%。

  另外,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伊雲斯在他最近一次言論裏表示,強勁的經濟、低失業率,以及不斷上升的通脹率正意味着聯儲局應該迫近向着更正常的利率環境走往,他的這番言論仍可被消化為聯儲局的上調利率取向是積極多於緩慢的步伐。

  既然美元有加息因素作為引擎,美匯指數的上升勢頭應該不會輕易地被打斷。

  此外,要留意的是,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發表報告中指出,若在近期已被批准的開支增長,以及減稅措施延長下去的話,將會引致美國財政面臨難以為繼的前景。該份報告內容顯示,如果定於2020年到期的減稅措施延長下去,加上美國國會維持更高的聯邦資金水平的話,屆時美國年度預算赤字可能會大幅增長。

  既然有赤字,美國政府當然要舉債,須知道大到不能倒的美國國債規模,要吸引投資者進一步義無反顧的借錢給美國政府,並賺取小利,美元匯價必定要夠穩固或甚至乎強勁,才夠號召力。

  縱觀以上因素,美匯指數在今年剩餘的四個月時間裏,應該會不斷地反覆上試99.5數值的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