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興市場托匯價穩經濟兩難存/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08-16 03:17:22來源:大公報

  印尼中央銀行為了捍衛其貨幣印尼盾,在周三突然加息四分一厘,超出市場估計,意味着在土耳其危機的影響下,新興市場將會形成加息潮。但問題是,個別新興市場,例如巴西與俄羅斯等國家,在不久前才不斷減息刺激經濟,若現在為了捍衛貨幣而轉為加息,其經濟增長便會再度轉差,可謂兩面不是人。

  印尼中央銀行在周三突然加息四分一厘,這決定超乎普遍分析師的估計,成為土耳其貨幣危機以來首個加息的國家。在較早前,為了阻止匯價下跌、資金流走,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阿根廷、土耳其等國,在年初至今都已先後加息。

  然而,一些國家包括巴西、俄羅斯等則相反,過去數年以來一直減息,巴西的減息周期自從2016年10月份開始,直至現在共減息12次,利率亦已由最高的14.25厘,大幅減低了逾一半,至6.25厘。而經過連續減息後,巴西的經濟已有起色,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已由2015年次季的-2%,好轉至去年首季的1.1%。

  另一個不斷減息的國家是俄羅斯。受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俄國經濟增長大幅下滑,俄國央行2015年開始減息,截至今年三月,利率已由最高峰期的17厘大幅減至7.25厘,而俄國經濟在連環減息下,亦有好轉跡象。經濟增長率亦已由2015年次季的-4.6%,大幅改善至今年次季的1.8%。

  俄國巴西或需掉頭加息

  然而,由於巴西雷阿爾和俄羅斯盧布在過去數月不斷下跌,雷阿爾和盧布兌美元年初至今已分別大跌了一成四和一成三,加上近期土耳其貨幣危機所觸發的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巴西和俄國為了捍衛貨幣,將會停止減息,甚至更要開始加息。這樣一來,兩家央行在過去數年刺激經濟的努力便要白費了,尤其是巴西經濟經過去年首季的1.1%增長後,動力本無以為繼,若現在更要被迫加息,經濟所受到的衝擊着實不少。雖然俄羅斯的經濟增長比較穩健,但比起經濟制裁前仍相差甚遠,故俄國央行亦同樣需要顧及加息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