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型投行搶客 中小型同業受壓

時間:2018-07-16 03:17:14來源:

  圖:股市波動加劇,高盛等大型投行的首季股票交易業務按年收入激增/資料圖片

  受惠美國股市波動劇烈,大型投行股票交易業務好景,摩根大通等大型銀行首季股票交易額和收入按年激增;與此同時,這些大行在股票交易市場份額日益壯大,搶去大量小型投行的股票交易生意,導致中小型投資公司今年以來的股票交易收入按年至少跌一成。/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股市波動加劇,大型投行首季股票收入激增,摩根大通、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型銀行交易部門首季股票交易額和收入,按年增長26%至38%不等。中小型投行的股票交易生意卻相對萎縮,包括Stifel Financial、Raymond James Financial、Evercore Partners、Piper Jaffray等中小型投行,今年首季股票交易收入按年至少跌10%,部分中小型投行的股票交易收入跌幅更大,結果導致中小型投行股票交易市場份額降至多年來低位。投資者現時關注未來大型投行生意,是否受貿易戰和其他不明朗因素影響。

  中小型投行收入至少跌10%

  事實上,在多個業務領域,大型跨國銀行的市場份額正在壯大,其他規模較細的同業難以競逐,這反映隨着美國股市波動加劇,大型投行成為最大受惠者,而規模較小的投行卻無力趕上。與此同時,全球金融危機後針對大型銀行的監管規條,並無大幅削弱大型銀行的盈利能力。反之,由於股票交易普遍轉向電子化,加上對沖基金和主動型資產管理公司數量減少,中小型金融機構的交易業務受壓。

  被動型指數基金和交易所交易產品近年盛行,加上市場出現直接投資於股市波動率的新投資趨勢,導致主動型資產管理公司處於防守狀況,而大多數主動型資產管理公司是小型證券行的核心客戶。反之,大型銀行首季股票交易收入激增,是受益於與波動率相關的衍生品投資活動,多於傳統的現貨股票交易。據《華爾街日報》引述野村分析師報告,在截至2013年度,投行Jefferies Group和Cowen Group等六間中型投行股票交易收入總和,佔美國銀行業的股票交易總收入約8%;但到今年初,這個佔比下降至約4%。

  另一方面,歐洲一項新監管規例也在產生影響,今年1月生效的歐洲新金融工具市場規令(MiFID II),禁止使用交易佣金支付股市研究,即是強制要求投行或證券公司必須單獨收取股票研究費用;這意味研究報告不再免費附送,這對中小型投行有一定影響,但大型投行則沒有大影響。

  摩根大通財務總監雷克早前坦言,新的歐洲監管條例及市場其他轉變,或者有助摩根大通,該公司的市場份額有一些增長。小型投行Stifel的高層則憂慮有關監管規條,最終受損害的是規模較小的投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