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勢所趨/掌握公眾數據 平台企應建好防火牆

時間:2021-07-27 04:24:09來源:大公报

  劉英指出,中國具備全球最大和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優勢,依託國內大市場,中國的互聯網企業發展中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大數據。由於平台企業集中了公眾數據資產,平台經濟的反壟斷也是大勢所趨。平台企業應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劉英稱,數字經濟時代,數據是核心資產和寶藏。「其他國家不具備這樣的用戶數量,沒有這樣的經濟規模,不擁有這麼龐大的平台經濟的邊際成本趨近於零,也就不如中國具備吸引投資者的能力」。

  中國互聯網企業很多都是平台經濟的概念。她分析,大數據等生產要素具有非競爭性,邊際成本低至零,使得平台經濟具備超越傳統規模經濟與範圍經濟的特徵,其中頭部平台企業因此取得壟斷地位。所以,平台經濟的反壟斷也是大勢所趨。

  她認為,平台企業集中了公眾數據資產,享受更多收益的同時,成為準公共企業,提供的或是準公共品,就應承擔更多社會責任,提升規範發展的自覺意識與公共管理意識,應分清自營和平台的職責,在兩者間建立起「防火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