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工業產值破萬億 「中國第一縣」力推數字化轉型

時間:2021-02-26 14:26:46來源:大公网

在工業總產值歷史性地邁上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台階后,長期位居全國百強縣之首的江蘇省昆山市發力產業經濟「新藍海」。該市25日召開數字經濟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大會,宣示全力打造「數字之城」、聚力建設「文化名城」,首批53個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項目啟動,涉及資金330億元。



圖為國家超級計算昆山中心等項目載體揭牌

作為全國乃至全球著名的制造業重鎮,去年昆山完成地區生產總值4276.8億元,超過寧夏、青海、西藏等省級行政區。其中,昆山工業總產值首次突破萬億元,規上工業產值超過9000億元,實力不容小覷。

昆山市委書記吳新明坦言,儘管昆山多年位居百強縣之首,但全市產業結構偏重、新興產業偏弱,經濟發展大而不強、產業層次不高、外向依存度偏高、工業企業核心增加值率偏低、抗風險能力較弱等短板依然存在。激活數字經濟和文化產業這個「新動能」,昆山需求迫切。

「開拓數字經濟和文化產業這個『新藍海』,昆山優勢顯著。」吳新明說,昆山擁有完備的產業鏈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有基礎有條件、也有責任有義務,在推動數字經濟和文化產業結構優化、業態更新、量質齊升上持續用力,加快形成一批新增長點、強增長極。

實際上,近幾年昆山一些先進制造業企業一直致力推進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例如,全球著名的ICT廠商緯創集團位於昆山的生產基地就是最早推行智能工廠的制造企業之一,緯創集團旗下昆山緯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泓任透露,緯創集團的數字轉型,多年來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存貨降低20%、庫房面積減少40%、物流效率增加60%、設備稼動率提升20%、能耗降低50% 、ODM用工降低75%。

本次大會上,昆山發布了「崑朋」數字生態夥伴計划,誠邀國內外頭部企業、頂尖高校、高端平台、領軍人才、專業機構等生態夥伴,共承鯤鵬之志,共攀昆侖之巔,聚焦智能制造、科技攻關、數字金融、文旅融合、治理創新等行業,全面加快數字化發展。國家超級計算昆山中心、國家綠色數據中心、華為—華恆—中國移動工業5G聯合創新實驗室、國際工業5G創新聯盟、信通院江蘇省5G創新中心、京東智能產業園、江蘇省5G射頻前端產業創新中心、周庄5G全域旅遊示範景區、崑曲咖啡文化融合小城鎮等9個項目載體平台揭牌。

 

圖為昆山2021年首批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項目啟動

當天,昆山2021年首批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項目啟動,53個項目涉及總金額330億元。另外,63個項目簽約落戶,包括紙貴雲鏈、巨星行動電子商務、食行生鮮等數字產業類項目,和樂電影夢工場、上海拙旅文化、蘇州文旅等文化產業類項目以及瀾起科技、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騰訊雲計算等平台載體類項目,充分彰顯了昆山堅定推動產業發展向深處轉型、向高端攀升的信心決心。

會上昆山還發布了銀行授信支持企業計划,中國工商銀行、昆山農商行等金融機構將向昆山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項目提供總額1000億元授信。昆山市發改委等政府部門還對相關政策文件進行了解讀,表態全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數字化發展標桿城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