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員流失/網點派送承壓 快遞罷工成熱話

時間:2020-11-13 04:23:52來源:大公報

  新入局者來勢洶洶,使得佔據市場過半數份額的通達系,日子並不好過,不得不採用價格戰來維持競爭力,但以價換量的代價必然是利潤下滑。而利潤下滑的一個後果,是給快遞員的派費下降,進而影響員工工作積極性,損害服務速度和質素。臨近雙11,網絡不斷傳出「多家快遞員工因工資問題罷工」的消息,「快遞罷工」甚至一度成為微博熱議話題。

  「今年10月初,我在淘寶買了一箱石榴,快遞走到距離我家不到3公里的地方,竟然被退回了。聯繫了賣家,賣家讓我去電配送員,打過去卻是空號。」消費者小吳告訴記者,自己買的東西到了眼前卻又退回了發貨地,輾轉聯繫到快遞客服,被告知是因為當地快遞網點停運。

  有媒體報道,百世快遞深圳龍崗區二部的業務員近期集體辭職,百世快遞瀘州多個快遞網點3個月沒發工資,網點「癱瘓」近半個月。此外,雙11前夕,「四通一達」均被爆出運營異常的消息,涉及湖南、四川、江蘇、上海等多個省市,運營情況多標註為「網點異常」、「快件積壓嚴重」、「無人配送」等。

  經常跑記者小區的中通快遞收派員小江表示,因為接入了淘系平台,「每天光淘寶的退貨訂單都能吃個半飽」,但一到雙11這樣的大促季節,過量的訂單對一線收派員而言,簡直是一場「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小江感慨道,由於菜鳥裹裹有「2小時上門」的選項,一旦訂單要求2小時內收件,如果遲到就要罰款,顧客投訴也要罰款,一次罰款100至200元人民幣,那小半天就白幹了。

  「以往雙11我們網點還會招兵買馬,今年招臨時工了,畢竟臨時工對派件的路線不熟悉,一天只能派幾十件,效率太低。」小江說,他們網點的20多位收派員要負責方圓3公里的所有客戶,既要收件,也要派件,壓力真的很大。「我有同事在雙11之前辭職了,說是轉行去送外賣,收入還能高一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