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大健康釋放價值 石藥搶先一步

時間:2020-11-11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醫療健康市場將有巨大空間釋放價值,龍頭企業值得期許。圖為應用在醫療中的人工智能AR機器人

  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使衞生健康體系更加完善,並提出健康中國的目標,再加上中國人口快速老齡化,料未來國家和人民用於醫療投入將直線上升。分析指出,未來5年,隨着內地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相信醫療健康市場將有巨大空間釋放價值,龍頭企業值得期許,其中作為內地腫瘤與心腦血管板塊行業龍頭的石藥集團(01093)可看高一線。

  十四五尋寶之醫藥股

  大公報記者 李 信

  五中全會提到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更細化目標,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完善國民健康促進政策,織牢國家公共衞生防護網,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並強調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強化監測預警、風險評估、流行病學調查、檢驗檢測、應急處置等職能,建立穩定的公共衞生事業投入機制。

  石藥創新藥進入收穫期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鄧聲興向《大公報》表示,中央已將人民健康視作關乎民生之國家大事,在可見將來中央相關投資將直線上升。他說,中國醫療健康市場潛力巨大,2018年中國人均醫療健康開支僅1.12萬元人民幣,遠遠落後於美國約7.38萬人民幣,但隨着未來5年內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長,加上配合國家「健康中國」戰略,相信醫療健康市場有巨大空間釋放價值。

  在眾多醫藥股中,鄧聲興尤為看好石藥集團。他指出,該公司在製藥板塊中較早走出新冠肺炎陰霾。再者,新藥研發快速推進,多個重磅創新藥即將進入收穫期,公司創新藥研發快速推進,故值得睇高一線。

  石藥集團管理層表示,廣受市場關注的抗感染藥物兩性黴素B,目前審批情況非常順利,預計將於4季度獲批。該公司於8月25日公布,用於淋巴瘤與乳腺癌等的重磅創新藥鹽酸米托蒽醌脂質體上市申請,已獲國家藥監局受理,報告預計明年下半年獲批上市。除此以外,重磅新藥抗RANKL單克隆抗體(JMT103)也處於三期臨床階段,中泰預計2022年至2023年上市。

  此外,中泰證券報告指出,石藥通常於本月中下旬公布3季度業績,預計銷售情況好於2季度,維持早前的盈利預測,預計1至3季度營業額與股東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7.6%與23.1%。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醫藥製造業7至8月收入與利潤增長均逐步回暖,而利潤增速明顯快於收入增速,這是由於利潤率較高的腫瘤與心腦血管等專科藥的銷售恢復的原因。

  阿里健康最高睇29元

  石藥集團早前還宣布計劃在內地科創板上市。該公司管理層表示,目前進展非常順利,預計明年登陸科創板。中泰認為,回科創板上市募集資金將進一步夯實資金實力,並創造出更多優質新藥,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調整為12.24元,而鄧聲興則料升到12元至13元。

  耀才證券金融集團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隨着國策支持互聯網醫療發展,阿里健康(00241)等行業龍頭股更受關注,但目前應靜觀其變,待公布醫藥行業的「十四五」規劃後,再伺機而動。目前券商對阿里健康的目標價由21.4元至29元不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