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國綠色金改試驗區首個綠色金融中心在湖州啟動建設

時間:2020-10-29 13:19:07來源:大公网

10月28日下午,湖州正式對外發布「南太湖綠色金融中心」規劃方案,這也是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中,首個以「綠色」命名的金融中心。湖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六順在致辭中表示,建設南太湖綠色金融中心,是湖州積極探索綠色金融助力城市發展的新路徑,也是湖州「十四五」期間新的重點發力方向。



全國綠色金改試驗區首個綠色金融中心在湖州啟動建設,俞晝攝

據了解,綠色金融中心位於南太湖未來城核心區塊,總面積約5平方公里。按照規劃,這裏將建設「一街一鎮一大廈」,即南太湖金融街、綠色金融小鎮、綠色金融大廈,目標是用8年時間,實現入駐金融企業超百家、註冊金融企業超千家、管理金融資產規模超萬億元。



首批入駐金融機構簽約,俞晝攝

為推進綠色金融中心建設,南太湖新區在會上出台了極具分量的金融企業支持政策,從企業落戶、經營發展、人才引進、金融發展影響力四個方面給予入駐中心的金融企業政策加持,可以說是「干貨滿滿」。

例如,對于自建樓宇的金融企業,自營業之日起5年內,按其對地方財政貢獻的100%給予獎勵,用於支持企業經營發展;對單個企業投資達到2000萬元及以上的股權投資企業,按照實際投資額的1%給予獎勵;對在南太湖綠色金融中心工作的金融人才,報考CFA(特許金融分析師)、FRM(金融風險管理師)、CAA(精算師)且獲得認證資格的,給予一次性補助3萬元。

記者了解到,前期已有工商銀行、寧波銀行、湖州銀行、興業銀行、吳興農商行等數十家金融機構落戶南太湖。此外,還有多家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正在洽談中。金融機構入駐金融中心的方式也有多種,可以拿地造樓,可以購買樓宇,也可以租賃辦公,對此南太湖金融中心都準備了相應的政策進行配套。

「湖州要把南太湖綠色金融中心打造成為區域金融機構聚集地、綠色金融創新示範地、地方金融落戶首選地和金融生態企業匯聚地,為將湖州建設成為全國綠色金融改革創新示範區提供有力支撐。」楊六順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