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透視/物流業「疫」境掙扎 大併小求存

時間:2020-03-30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招商局港口積極維護港口出口貨物的正常運轉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加劇,不獨影響中國出口業務,對物流企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記者在深圳採訪多家物流企業,發覺業務下降一至三成的企業比比皆是。大量航班中斷導致艙位緊張和運費數倍上漲,物流企業只得優先發送重要客戶的商品。業界估計,此次疫情或令行業重新洗牌,或現強者越強的局面。/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文、圖)

  春節以來新冠肺炎在全國肆虐,隨後更蔓延至全球100多個國家。受疫情影響,許多國家國際間航班大量減少,服務企業出口物流、貨代行業更受到直接衝擊。目前令物流和貨代業頭疼的問題是航班艙位不足。受疫情影響,許多國家國際間航班大量減少,而民航客機成為運輸貨物的主流,但因停航導致大量出口貨物艙位緊張,令運費價格大幅飆升。

  國際貨代業務跌三成

  從事國際航空貨運的港企、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表示,受疫情影響,2月業務較去年有20%左右的跌幅。他透露,受全球航線航班大減八成,公司以往發往東南亞每公斤單價在10元(人民幣,下同)以內,現在飆升到約30元,翻了兩倍,即使這樣也不一定能夠訂到艙位。而歐美航線漲價更猛,從每公斤10多元的單價暴漲到40多元,漲幅超三倍,極其考驗企業資金實力及營運能力。

  黃鵬表示,公司之前與航空公司有簽約,艙位有保證,而價格上漲他們也要轉嫁到出口企業身上。其大力拓展防疫出口物資業務,部分彌補了業務的下降。所以現時自有資金較為充足,可以維持公司穩定發展。

  與黃鵬公司類似的是,深圳天翼通國際貨代業務也下滑了兩三成。其總裁李孔石表示,隨着中國企業加快復工,許多貨物海運來不及運輸的貨物只能改為空運,而本身國際航班運力緊張,導致大量出口美國、歐洲和亞洲的貨物運不出去。

  「只有選擇安排一些重要客戶和大客戶貨物優先發貨。」李孔石說,不能坐等,而是加快開拓北京、上海等內地航線消化這些貨物。

  防疫物資出口成新機遇

  中國出口的海運貨物也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在中國和柬埔寨從事進出口貨物海關清關業務的中啟箱運供應鏈(深圳)有限公司經理李建火表示,許多海運公司為了節約成本,紛紛縮減班輪。據他所知,中國遠洋在縮減運力,以前是滿員上班,現在人員有所減少。許多船務公司以前到柬埔寨班輪是一周一班,一次能裝近萬個標準貨櫃,現在已改為兩周一班。清關業務也出現一些下降。

  為了應對業務下滑,公司正協助一些企業和國外客戶出口防疫物資出口申報,包括口罩、額溫槍、防護服等出口,目前該業務佔所有業務比重達50%。「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內地疫情初步出現好轉,現在防疫物資正大量出口海外,給企業帶來新機遇。」他稱,歐美和中東等國家疫情加劇,航班中斷令航空物流運輸受到制約,未來物流效率將越來越慢。另外,一些國家港口對中國貨物出台限制措施,如越南要求中國出口貨物要在港口停留三天後才可以辦理海關清關手續,因而影響了交貨時間和效率。

  據了解,目前深圳市交通物流運輸行業總體復工率已達97%,其中,物流企業復工率為100%。業界相信,面對疫情衝擊行業出現變化在所難免。深圳市虎航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桅認為,此次疫情將令許多小型物流貨代企業熬不住,可能會被淘汰和出現重新洗牌,而強大公司憑藉實力將會更強大,可以兼併小公司並獲得其人才推動發展。

  羅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物流行業交易服務主管合夥人張銳日前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下,一些物流企業出現訂單推遲、人員短缺等經營困境,但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物流業作為連通社會生產、消費的基礎產業,也將在新環境、新思路和新技術的驅動下變革與創新,價值持續凸顯。擁有符合行業發展趨勢的核心競爭力和清晰戰略布局的物流企業,最終獲得勝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