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循環農業\「種」「養」結合 降低風險

時間:2020-01-20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全穩生技可對養殖場環境進行自動控制\受訪者供圖

  非洲豬瘟疫情橫掃中國,讓生豬養殖業的高風險性暴露無遺。業內人士建議,在加快生豬養殖規模化、專業化的同時,還應積極推廣種養結合和循環農業,延長生豬養殖產業鏈,以降低單一生豬養殖的高風險。

  「別人家的大米一斤(500克)只賣兩塊錢,我家的有機大米三塊五一斤還不夠賣。」鹽城市亭湖區開泰生態養殖場老闆張桂正不無得意地說。他利用自家的幾畝農田種植大米、玉米和蔬菜,並將養殖場的豬糞發酵做成有機肥,由此種出的農產品不僅非常安全,而且口感遠勝於使用化肥的農產品,因而非常暢銷。

  上述種養結合的模式可謂一舉多得,既提高了農產品品質,省去了購買化肥的開支,又將豬糞變廢為寶,解決了養殖場的污染問題,另外還增加了養殖戶的收入,降低了生豬養殖的風險。但由於土地難租,張桂正的種養結合難以擴大。他希望政府部門積極協助進行土地流轉,引導養殖戶發展種養結合或者家庭農場,促進養殖業的健康發展。

  此外,全穩生技也正在江蘇省漣水縣新建一個佔地約2000畝的循環農業產業園,該產業園除了種養結合外,還準備發展觀光產業。據全穩生技執行董事張覺前介紹,該產業園除了有機稻米、花果蔬菜之外,也將種植中草藥,同時巧妙地運用了造園藝術技巧和手法,打造蘇州園林風格的觀賞庭園,並開闢魚塘養殖高端魚類,形成集畜牧養殖、農業種植、蔬果採摘等相關產業聯動發展的生態農業模式。

  張覺前直言,養豬最大的困擾就是糞尿。為此,全穩生技旗下豬舍在設計時就進行了糞尿分離,通過半導體薄膜透析的方法處理尿液,將尿素結晶取出尿素氮並獲得反滲透水循環使用。

  而豬糞則在有機肥處理場腐熟、發酵製成有機肥,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沼氣還被用來發電,供養殖場直接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