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肖鋼:證券法修訂取消核准制是里程碑改革

時間:2019-12-27 13:53:42來源:大公网

證券法修訂草案從「一審」至今,已歷經4年多時間,相關審議進程一直備受市場關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27日在「第三屆新時代資本論壇」上表示,證券法修訂草案按照全面推行註冊制的基本定位,規定證券發行制度,不再規定核准制,大力精簡優化發行條件,調整發行程序,取消發行審核委員會制度,這是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改革。不過,註冊制不是登記備案制,監管部門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嚴懲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註冊制不是登記備案制」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記者張帥攝

肖鋼表示,註冊制改革的核心在於理順市場和政府的關係,巧妙之處就在於既能較好的解決發行人與投資者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又可以規範監管部門的職責邊界,避免監管部門的過度干預,讓市場發揮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他也強調,註冊制不是登記備案制,並非登記一下備案就行,對股票發行還是需要進行嚴格的審核。

「有人問既然註冊制還要對股票發行進行嚴格的審核,那還要改什么呢?那不就是核准制嗎?我說不對,註冊制和核准制這裏面有很大的區別。」肖鋼具體指,註冊制和核准制主要存在四方面區別:第一,由企業和市場決定能不能發行股票籌集資本,何時發行以及以什么價格發行,將從根本上改變證券監管部門對新股發行「調節奏、管價格、控規模」的范式。第二,在核准制條件下證券監管部門要對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全面性」負責,而在註冊制條件下證券監管部門、審核機關將只對招股說明書的「齊備性、一致性、可解釋性」負責,監管部門不再對發行人背書。

第三,發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責任人,券商、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承擔信息披露的把關責任,投資者自主做決策並自擔投資風險,將從根本上消除監管機構和市場主體的博弈,有利於培育形成市場自我約束的機制。第四,註冊制實行「寬進嚴管」,以大力強化監管執法為基礎,重在事中事後監管,嚴懲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新股擴容將影響個股估值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記者張帥攝

「有人擔心註冊制推行以後,新股會擴容,會導致市場的資金短缺,加大股市的下行壓力,這種擔心應該說也不說沒有道理。」肖鋼指出,股票的供給並不決定股市的中長期走勢,股票的需求是多層次的,受到投資者對宏觀經濟相關政策、風險偏好、資產配置、突發事件和心理預期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因此股票的供給對需求的沖擊並不是直接對應。

肖鋼稱,內地長期以來股票供給受到嚴格的管控,總體表現為個股估值偏高,即使在熊市期間不少個股的市盈率仍然是偏高,即使非常IPO,價格終究也要回歸到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