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周小川:人行兩系統試點區塊鏈技術

時間:2019-11-09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建議,全球央行之間的協調合作機制還需要有進一步的進展\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人行前行長周小川昨日在北京指出,區塊鏈和分布式帳本當前的技術應用更適用於交易量不太大的交易環節,所以人行選擇了兩個系統做試點,一個是票據交易,一個是貿易融資。前者是因為交易對手方相互了解,相互負責,監管方面沒有太多的任務和責任;後者是因為換手頻率相對低。

  周小川是在第十屆財新峰會開幕演講時作出上述表述的,他還指出,目前第三方支付更多是以電子支付的形式,還不是以區塊鏈和分布式記帳為基礎的數字貨幣技術。理論上,央行數字貨幣也可以為零售服務,但由於會對現有金融體系帶來很大衝擊,因此須謹慎。同時,無論是數字貨幣還是電子支付,不是哪一家央行可以負責的,而需一個全球範圍的聯合機制。

  周小川還建議,由於貿易摩擦等因素,當下全球多邊主義遭遇挑戰,全球央行之間的協調合作機制還需要有進一步的進展。有三方面主要原因:其一,由於全球之間聯繫的緊密,貨幣政策的溢出效應明顯,共同行動有必然性;其二,跨境貿易和投資水平比以前大大提高,資本流動問題需要重新討論;其三,最近出現的數字貨幣對於全球性金融基礎設施產生衝擊,對於這樣的基礎設施究竟應該怎麼管理,全球主要央行應該起到哪些作用,需要全球共同討論。

  倡全球央行加強協調合作

  多個中外經濟領域權威人士亦在財新峰會上強調了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巴西經濟部副部長特羅約稱,包括智利、日本、中國、德國等在內多個經濟體過去幾年中都取得了很大的經濟奇跡,這些發展成就多少都和全球貿易相關。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表示,當前多邊貿易體系遭遇空前挑戰,全球或將深度地陷入摩擦經濟時代,國際經貿摩擦將呈現長期化、常態化、複雜化趨勢。中國將在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過程中,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多元化拓展,使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協調發展,也將繼續通過對話磋商和互利合作,妥善處理國際經貿摩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