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夜經濟透視之七\夜間健身動起來 爆發驚人消費力

時間:2019-09-19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健身房的消費時間大量集中在夜經濟時間段

  每當夜幕降臨,散落於城區各處的運動公園、休閒廣場、健身中心等燃燒脂肪的場所就躁動起來:傍晚6點開始,熱衷廣場舞的市民開始結伴隨音樂而動;夜晚9點已過,健身房和球館仍舊燈火通明,人頭攢動。從「日落而息」到24小時不打烊,餐飲之後,運動健身已成為更多人夜間外出娛樂的主要選擇,健康消費也被悄然寫進夜間消費的「主菜單」。\大公報記者 盧冶(文、圖)

  「加把勁兒!」聽着一旁教練的口令,長春女孩王麗奮力向前推着兩個沉重的槓鈴片。「這個月堅持運動,瘦了好幾斤。」女孩在休息間隙,笑嘻嘻地告訴記者。

  已是晚上9點,長春西安大路英鑽健身俱樂部依舊熱鬧。運營經理董艷萍說,「此時正是健身房人員聚集高峰時間段,一般情況會持續到10點半,延時打烊是常有的事情。」

  長春市民張浩說,晚上是他健身的「黃金時間」,流汗一小時,洗個澡,就可以好好睡一覺,第二天起來精神會很好。

  「擼鐵」越來越受年輕人青睞

  「每天人最多的時候是八點左右,現在好多人已經練完走了。」一旁的教練說,「我們這兒大部分是附近的住戶,健身房開業近一年,明顯感覺到健身的人在增多。『擼鐵』在年輕人中越來越受歡迎了。」

  統計顯示,在一、二線城市,晚上6時以後的健身人數佔全天運動人數的70%以上。健身房的消費時間大量集中在夜經濟時間段,已經迫近甚至超出許多傳統健身房的運營時間。

  「截至2019年9月,我們健身俱樂部的會員人數就已經比2018年全年增加了10%,健身的人確實是越來越多了。」在董艷萍看來,一是人們健身意識的增強,隊伍不斷壯大;其次,夜間健身熱的背後是百姓消費空間和時間的不斷延展,由於夜間繁榮經濟影響刺激,「不夜不歸」成為新的消費、生活理念。

  女性消費力比男性高

  顛覆大眾認知的是,在健身房女性群體和購買課程的消費力要更高於男性,同時也是夜間健身的主體,董艷萍解釋:「很多女性可能要等安置好孩子之後才來健身房,所以走的會更晚,無論是總體人數佔比或是請私教女性都要佔到六成。」

  在吉林省,僅英派斯健身俱樂部就有連鎖店20家,會員10萬人。近三年,每年遞增10%的會員量,如此大的市場基數下,私教顯然不夠用了。

  《2018中國健身行業數據報告》顯示,健身教練月均收入集中在10000至15000元(人民幣,下同)之間,二線以下城市則集中在5000至10000元,而主流城市普遍在10000至30000元之間。教練成為新的年輕的高收入群體。

  29歲的葛萌已經做了三年的健身教練,對他來說晝夜顛倒已是常事,「因為大多數的私教課還是在夜間。」減脂、塑型、增肌、提拉……如今的健身房私教課已經不局限於簡單指導,開始針對不同客戶需求制定不同的課程,當然價錢也會有所提高。夜間經濟已經帶動健身行業新一輪的消費升級。「現在每節課價錢在300至500元之間,一天7、8節課,能賺700塊左右,一個月下來收入可觀。」葛萌說。

  即使私教課程價格上漲,但健身房仍然面臨着健身教練「難求」。董艷萍苦惱「我們一直在招人,資質夠又有經驗的教練實在太少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