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A股入摩升級 外資反抽走105億

時間:2019-05-15 03:18:23來源:大公報

  即使中美貿易戰升級,明晟公司(MSCI)昨日亦如期公布半年度指數審議結果:26隻A股將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調整將在5月28日數盤後生效,A股在新興市場指數的總權重將提高至1.76%。分析相信,將吸引逾千億資金流入內地資本市場,增加市場的信心同時,對人民幣匯價也有一定程度的支撐作用,料人民幣不會出現持續大幅貶值。\大公報記者 王芳凝 倪巍晨 張 豪

  MSCI新公布加入的26隻A股中,18隻為創業板股票,總計產生264個指數成分。238隻現有成份股的納入因子將從5%提至10%,A股在MSCI中國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總權重將分別提高到5.25%和1.76%。

  外資年內800億掃貨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創業板被納入大盤成份股值包括同花順、康泰生物、先導智能、藍思科技、網宿科技、傳化智聯等公司,代表了新增的創業板個股和中盤股將使新股票池市值分布邊際向中小盤傾斜。納入節奏的邊際變化體現了MSCI對於優質成長股的關注,這也將影響外資的配置偏好,外資流入結構將進一步改善,推動外資對A股進行更加多元的配置。

  MSCI此前表示,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提升將分三步走。作為今年8月指數評審的一部分,A股納入因子將提高至15%,之後作為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數評審的一部分,上調至20%,同時納入中盤A股,這意味着今年MSCI納入A股仍有兩次擴容機會。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卞永祖稱,這有利於改善投資者結構,有利於提振A股投資者信心。

  招商證券的測算結果也顯示,A股納入MSCI的三步走將分別帶來增量資金約191億美元、179億美元和309億美元,2019年內累計帶來增量外資約4500億人民幣左右。如果再考慮A股納入富時指數和標普道瓊斯指數,合計增量資金將近5500億元。

  對於未來A股市場是否能進一步提升「入摩」比例,MSCI亞太區執行董事、中國區研究主管魏震表示,A股納入因子超20%,主要看是否滿足當時納入因子的市場准入條件。對於未來提升到多少,沒有明確的指引。他表示,MSCI非常願意促成A股提升權重,同時也要以投資者是否有把握和準備、國內的開放情況為基礎。

  A股年初漲勢如虹,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超千億元,不過大盤4月開始震盪下調。儘管昨日北上資金大幅流出105.88億元,為歷史次高,但全年看,仍累計淨流入約794億元,這表明外資仍看好A股。

  摩根士丹利指出,截至2018年底,外資持股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大約為7%。長期看,外資未來在A股中的份額或提升到40%至50%。對此,國信證券指,該比重持續上升,說明外資持續布局A股的思路始終沒變。預計2019年外資持股佔比很可能會與國內機構勢均力。

  人幣穿6.89 券商:不必慌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收跌133個基點,報6.8854;中間價下調411個基點至6.8365。交易員稱,當前市場對中美談判前景仍然悲觀,人民幣匯價稍有反彈,逢低購滙需求再度湧出,人民幣重新轉跌。

  面對周一人民幣一度突破6.89關口,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認為,值得關注但不必驚慌。相比2015年「8.11」匯改前後的人民幣匯率變化,以及當時國際空頭對人民幣的覬覦,本次外部市場帶給人民幣匯率的變化可謂相對平穩。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顧慧君指出,現時全球經濟正處復甦後周期,加之全球貿易形勢仍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但「人民幣跌穿七的可能性並不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