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行開展3830億超量MLF 息率3.3%不變

時間:2018-08-16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稱,超量續作MLF無疑傳遞了「流動性邊際寬鬆」的信號,短期內市場流動性仍將維持合理充裕  /中新社

  中國人行昨日開展了總額383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利率持平於上期的3.3%。儘管人行對到期MLF予以超量續作,但在公開市場操作方面卻已連續19個交易日保持緘默。分析稱,超量續作MLF無疑傳遞了「流動性邊際寬鬆」的信號,短期內市場流動性仍將維持合理充裕,且資金面不會明顯趨緊。/大公報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

  數據顯示,昨日有3365億元的MLF到期,人行公開市場本周無逆回購到期。人行昨繼續暫停逆回購操作,人行對此表示,現時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稅期等因素的影響。

  人行關注本外幣政策協調

  中信証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指出,昨日到期的3365億元MLF,是近期及未來一個月內最大規模的到期資金,人行小幅超額續作MLF或預示銀行體系流動性繼續寬鬆。此外,人行維持3.3%的操作利率不變,表明其仍維持長期利率平穩的態度,藉此加強對長期利率的引導作用。他相信,是次續作可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環境,對沖月中繳稅繳準因素。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市場(Shibor)各短期品種利率昨日仍續小幅攀升,其中,隔夜利率上漲1.7個基點,至2.3450%;7天期品種利率上行2.3個基點,至2.6120%;14天期品種利率上揚2個基點,至2.5150%;1月期回購利率上浮1.8個基點,至2.6310%。

  人行在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指出,從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角度看,人行在將流動性注入銀行體系後,能否有效運用和傳導出去,還取決於資金供求雙方的意願和能力。同時,在貿易摩擦加劇、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收緊等背景下,也需注意本外幣政策的協調。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邱滌凡認為,從人行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內容看,後續政策重點將在於打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平,「政策從去年的全面收緊,到今年上半年的回歸中性,再到目前已開始向結構性寬鬆的方向調整」。

  靈活擺布中短期流動性投放

  國信證券固收分析師劉郁也認為,人行昨日公開市場操作釋放出的信號為:未來一段時間,政策方向上將繼續寬鬆,市場無需為三季度流動性擔憂;當然人行也在試圖通過各種政策來實現寬貨幣向寬信用的傳導。

  此前有1200億元的國庫現金定存在八月八日到期,但人行及財政部並未在當天續作,而是將在今日(16日)開展12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招標,這說明在現時流動性相對充裕環境下,人行會削峰填谷、靈活擺布中短期流動性投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