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培育人才/許正宇:推動金融業數碼化 建專業資歷

時間:2022-08-12 04:23:55來源:大公报

  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中)、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陳志華(右)、香港監管科技協會主席周鳳儀,昨日出席金融從業人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啟動儀式。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金融從業人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昨日舉行啟動儀式,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香港數碼化發展,並將在稍後時間為金融業建立金融科技專業資歷,希望令本港有更多的金融科技人才。\大公報記者 許 臨(文、圖)

  據了解,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在2020年首次推出,吸納1200名金融從業員參加,反應正面,今年再推出新一輪計劃,參加機構及人數也大幅上升,而且參加者除了金融從業員,還有證券及保險業界人士。計劃將分為「網授課程」、「資助項目」及「研討會」等部分,8堂課程深入淺出,講解金融科技的實際應用知識,以及利用科技進行反洗黑錢等監管,並將會舉行多場研討會,邀請監管機構、業界專家等分享最新的金融科技應用。

  科技必須結合產業

  許正宇指,課程由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與香港監管科技協會合作舉辦,內容切合從業員的實際需要,同時會加強業界人士對金融科技及合規科技的認識及應用,從而推動金融業界數碼化,藉此加強香港金融業的競爭力。不過,許正宇認為,科技不能獨立於產業,必須與產業結合,只要結合得好,香港金融科技才能有更佳發展。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陳志華表示,現在業界的金融科技應用大部分只限於落盤、交收等範疇,而監察交易、資金流向等合規應用仍相對較少,建議特區政府可與監管機構合作,在法規方面進一步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一些中小型機構從業員也能藉此提升技能及升級轉型。

  陳志華倡建中小券商統一平台

  此外,中小機構要建立金融科技系統的費用高昂,建議特區政府可加強與其他金融科技領先的國家或地區交流,並支持本港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中小型券商的統一平台,降低其轉型成本。目前科技發展的大環境下,其他國家已急起直追及投入大量資源,香港金融業不能像龜兔賽跑中的「兔仔」,先起步但最終落後於人。

  香港監管科技協會主席周鳳儀表示,香港在合規人才方面有很高的水平,本身法治精神高,執行力也非常強。但推廣金融科技應用及發展必須要Regtech(Regulatory technology)及Suptech(Supervisory technology)配合,只有監管科技達到水平才能令金融科技運作暢順。但證券界人士的年齡層廣,初期可主要針對增強業界對監管科技的基本認識,然後再到應用層面,最終讓科技能推動業界的日常工作更有效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