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疫情回穩 股價蓄勢待發\李永青

時間:2022-08-12 04:23:49來源:大公报

  港鐵(00066)中期盈利大升77%,幾乎全是來自地產貢獻,但在第五波新冠疫情衝擊下,港鐵的本地鐵路乘客量同比跌11.7%至約5.7億人次,而港鐵鐵路和巴士服務的總乘客量約為6.5億人次,且兩年半以來,港鐵車務營運已錄得逾百億的EBIT虧損,對其經常性業務打擊巨大。幸好,特區政府正有序放寬防控措施,料港鐵業務可逐步走回正軌。

  平心而論,港鐵在疫情期間,向租戶提供租金寬減,新訂租金亦較以往有所下調,加上港鐵按照票價調整機制宣布2022/23年度凍結票價,票價已連續3次未曾上調,這已算對得住廣大市民,即使明年港鐵車票作適度上調,亦屬意料中事。

  雖然新冠疫情仍反覆無常,但隨着愈來愈多市民注射疫苗,加上市民防控意識獲得提高,料香港會在防疫受控的情況下,逐漸放寬各項限制措施,包括與海外和內地通關,如此港鐵將慢慢走出谷底,只要疫情不突然惡化,在可見將來,港鐵的業務及股價,可望漸回正軌。

  另一方面,港鐵可加強網購業務,甚至開拓特許經營業務,以增加額外收入。事實上,香港有為數不少的港鐵FANS,只要產品外形吸引及宣傳得宜,相信不難再創新天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