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喜中有憂/港鐵盈利大增77% 賣樓入賬帶動

時間:2022-08-12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金澤培(左四)稱,票務是主要穩定的經常性收入來源,希望抗疫成功令業務回復正常。\中新社

  受惠於日出康城第十期、港島南岸第一期和第二期已出售的單位入賬,物業利潤急增152.7%至77.8億元,令港鐵(00066)中期獲利大升77%至47.32億元。撇除對深圳地鐵四號線所作的9.62億元減值虧損後,經常性利潤則下跌68.9%及淨利潤應上升113%,每股盈利0.76元,派中期息0.42元,可以股代息。\大公報記者 李信

  上半年港鐵盈利大升,主要受惠於物業方面的貢獻,特別是香港物業發展利潤達77億元,主要來自日出康城第十期、港島南岸第一期和第二期。至於未來物業發展情況,港鐵物業及國際業務總監鄧智輝表示,新盤推盤速度視乎取得預售樓花紙時間,現時有5個項目計劃推售,單位總數為4500個。招標方面,早前港鐵已批出東涌牽引配電站物業發展項目,未來12個月就東涌東站第一期及小濠灣物業發展第一期項目進行招標,3個項目合共提供4200個單位。

  財務穩健 無股本融資計劃

  港鐵上半年要就深圳四號線作9.62億元減值虧損;管理層指出,該項目自開通營運,10多年來沒有調整票價,其間亦受疫情影響,港鐵正待深圳市落實定價機制,為審慎起見,才作安排減值。

  另外,受疫情影響,港鐵在香港、內地及國際鐵路經營出現虧損,加上未來需要為新鐵路建設投資1000億元,亦要每年投入100億元用作提升及維修鐵路,令人擔心港鐵是否需要股本融資。財務總監許亮華回應指,港鐵財務狀況穩健,淨負債比率只有12.7%,帶息借貸的平均借貸成本僅2.2%,加上手上現金及借貸額度尚有逾300億元,毋須股本融資。

  與此同時,未來3年港鐵資本開支甚巨,2022年至2024年的資本性開支及投資總額達536億元,當中62%用作香港鐵路維修資本性開支、15%用於香港物業、12%用於內地及海外業務,11%用於香港新鐵路項目;這些新鐵路項目包括規劃和設計工作的資本開支,但不包括相關工程的資本開支。

  預期租金仍有下跌壓力

  展望未來,港鐵表示,新冠疫情的發展及全球經濟環境令下半年存在重大的不確定性,但港鐵的租金下跌和租金寬減的影響可能持續至未來6個月,而廣告收入能否回升,將取決於經濟復甦、消費情緒,以及開支的改善情況。

  行政總裁金澤培強調,疫情仍對公司業務帶來挑戰,而物業發展利潤只是非經常性的收益,票務仍是主要穩定的經常性收入來源。他希望抗疫取得成功令經常性業務回復正常。

  被問及早前一名66歲男子在紅磡站死亡事件,金澤培表示,深感惋惜,並向事主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亦稱,港鐵非常重視今次事件,並展開詳細內部調查,結果顯示,當日協助尋找事主的處理及跟進和溝通有不足之處,感到非常抱歉。她又指,港鐵會嚴肅跟進要改善的地方和措施,亦會配合警方調查及切實執行相關結果,並與事主家人保持聯絡,提供可行協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