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借鑒外國經驗 推動工業4.0發展

時間:2021-11-09 04:29:4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不少輿論認為,香港地少人多,且人均收入偏高,難以發展工業,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教授鄧希煒表示,報告中分析以色列、新加坡和瑞士三個國家案例,該三國人口與發展階段均與香港發展非常相似,但在製造業、工業4.0技術和工業研發(R&D)方面的步伐明顯領先,相信香港也有發展工業的潛力。

  鄧希煒指出,研究顯示,以色列、新加坡和瑞士三國政府,均透過技術及創新活動以促進當地先進製造業發展所採取的具體政策。其中,以色列政府大力扶持初創公司,並協助他們累積經驗,政府制定明確、有凝聚力和積極主動的政策,持續發展國家創新、創業孵化和初創生態系統,該國又以中小企業作為主要商業形式,在2017年近56萬家公司中,99.5%為中小企業,值得香港借鑒。

  新加坡方面,該國政策以吸引跨國公司不斷增加投資高科技、知識密集活動為主,並促進跨國公司從母公司總部轉讓技術到當地子公司,大力推動自主創新能力,及投資於戰略、經濟及科學相關的研究能力,使工業及研發能力大大提升。而瑞士則善用「瑞士製造」優勢,針對性地保留高增值產業或製造環節,並制定《2030年職業教育與培訓策略》,培訓更多青年入行。鄧希煒認為,香港應該從中吸收經驗,以推動工業4.0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