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轉型升級/六成科企投入研發 港有望再工業化

時間:2021-11-09 04:29:41來源:大公报

  圖: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左)、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教授鄧希煒(右)昨發表本港再工業化研究報告。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簡稱生產力局)公布《香港再工業化研究》主要數據,集中研究香港較具潛力的食品科技、健康科技及綠色科技三大行業,認為香港已具備發展「再工業化」的條件,且相信有潛力「再工業化」的企業能夠掌握機遇,其中研發業務相信最有前景。在受訪企業中,52%企業表示有計劃把生產線遷往或擴展至香港,而58%企業已在港投入研發。\大公報記者 麥雲迪

  生產力局與香港大學合作,於7月至9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184間企業,這些企業中,90%以香港為目標市場,亦有半數企業表示對工業4.0有所認識。報告指出,受訪企業整體都認為工業4.0的主要優勢為提升生產力、節省生產成本及營運更具彈性。

  廠房面積方面,44%食品科技企業、46%健康科技企業及38%綠色科技企業表示,所需用地少於一萬平方呎。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稱,香港新落成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及現有工業大廈亦能應付有關廠房面積需求,反映在寸土尺金的香港,要發展工業也並非絕無可能。

  逾半企業擬在港設生產線

  事實上,根據問卷調查所得,52%企業表示擬將生產線遷往或擴展至香港,但這些受訪企業亦指出,在港設廠,最大問題是無足夠空間建立自動化生產線、卸貨區空間不足,及樓底太低等問題。

  另外,僅有28%受訪企業有信心在未來一至兩年內,可以找到工業4.0的本地人才,未來5年內有信心找到人才的亦僅37%,反映本港需要加快人才培訓,以配合工業4.0的推進。

  相對於生產,研發一向是香港的優勢之一,58%受訪企業表示有投入研發,其中食品科技高達79%,健康科技有65%,而綠色科技則僅36%。另外有約16%企業表示有計劃將研發遷往或擴展至香港,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教授鄧希煒表示,在58%受訪企業已在本港有研發基地的情況下,16%的比率算不俗,符合預期,但相信有提升空間。

  本地工業國際營銷有經驗

  黎少斌指出,認識工業4.0的企業各佔一半,以「半杯水」概念,一半未認識「再工業化」而具潛力的企業,若能了解更多有關發展工業4.0技術及智能製造的優勢及可行性,相信會提升它們考慮為企業升級轉型的信心,及支持傳統工業於這數碼年代可持續發展。

  黎少斌又強調,香港是資金出入不受限制的自由港,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健全,本地大學科研基礎扎實,而本地的傳統工業具國際營銷、銷售及國際客戶群優勢。他建議本港建立芯片設計中心,配合國家政策,吸引全球半導體廠商落戶香港。

  且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再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可以大灣區為切入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發揮內外雙循環優勢。技術、基建、人才俱備,再配合政府積極支援,本港「再工業化」極具潛力及發展空間,深信「香港製造」品牌定能再次發光發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