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保障營商環境 商界:投資信心大增

時間:2020-07-0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維港一帶多個標誌性建築打出慶祝回歸及支持國安立法等標語\中通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有商界人士對立法表示歡迎,認為香港國安法立法可以穩定香港局勢,讓香港社會及營商環境恢復正常。商界亦不認為立法會嚇怕外國投資者,一個穩定的社會反而更有利重新吸引外國投資者回流,也不相信美國會進一步制裁香港。\大公報記者 麥雲迪

  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昨會見傳媒時表示,雖然還沒有看到國安法具體內容,但他支持立法,因為全世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安法,中央此次出手立法,可以幫助香港安定繁榮,改變過往香港「如無掩雞籠,任由人來暴亂,搞到社會唔穩定,背叛國家都唔使懲罰」的情況。他又相信,中央會參照國內、國外、國際、和香港形勢,做出一條公平公正的法律,讓香港的穩定繁榮有倚靠。

  胡應湘強調,從來沒有聽過有商界朋友說要撤資,「我只聽過商界好多朋友想在香港再投資,但見到有暴亂暴動,投資意欲就無曬」。他認為,社會不穩定才會使商人不敢投資,「如果香港繼續動盪,會搞到民不聊生,動亂社會先無人想去投資,我見唔到有人會去敘利亞投資」。因此,他相信香港國安法立法後,社會投資會恢復,外國投資者也會回來。

  李澤鉅:冀能穩定港局勢

  長江實業(01113)集團主席李澤鉅回覆《大公報》查詢時亦表示,現時香港正處於政治紛亂及營商環境不明朗之氛圍,期望有關草案能穩定香港之局勢,恢復社會及經濟活動的正常運作。

  實德環球(00487)副主席兼全國政協委員馬浩文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是在7月1日慶祝回歸之前送給香港人的大禮。他指出,投資者及人才都希望有法律保障,最重要還是社會治安良好,又認為,香港國安法正是給香港有一個重新再出發、安全和穩定的環境。

  近月市民消費意欲好轉

  馬浩文提到,就6月1日人大會議正式通過將香港國安法以附件三形式立法,香港市民的消費意欲已經明顯好轉,也是香港普遍市民對訂立香港國安法投下信心一票。他續說,雖然香港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逐漸放寬,但效果明顯不及人大會議通過訂立香港國安法。馬浩文又認為,所有以暴力推動「港獨」的人士,紛紛退黨撤退,足以證明早前的暴力事件、恐怖襲擊將因為國安法從此銷聲匿跡。

  對於美國制裁香港,胡應湘笑說:「香港人要買美國火箭,軍備會有啲困難,但我無諗住買火箭,基本(貿易)無問題」。他又認為美國在香港的利益很大,如果互相制裁美國也會得不償失,相信制裁象徵性多過實際性,「制裁好溫和,不如古巴伊朗,香港人唔使驚」。他又稱不擔心美國會進一步制裁,或禁止港人使用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