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非遗”戏剧展演老子故里

時間:2019-03-21 19:55:45來源:大公网

华阴老腔亮相河南鹿邑千年老子庙会(冯雷 摄)

  大公网3月21日讯(记者 冯雷)21日,华阴老腔、东北庄杂技、藤县狮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亮相河南鹿邑千年老子庙会,为广大民众提供了精彩的文化盛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精彩开锣,依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生日拜典举办,组织部分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演。

  河南省是戏剧大省,是我国传统戏剧集中分布地区,剧种繁多、流派纷呈、名家辈出。目前,河南省有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98个,传统戏剧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民众对于传统戏剧有着深厚的情感。此次展演活动主要邀请河南省豫剧一团、豫剧二团,太康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濮阳市罗卷戏剧团参加展演,5天时间共12场大戏精彩上演。

多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亮相老子庙会(冯雷 摄)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次参演剧种多数为传统剧目,可原汁原味的欣赏各剧种的特色表演。如豫剧《五世请缨》《出征——穆桂英挂帅》《清风亭上》《桃花庵》《泪洒相思地》《三哭殿》《清风亭》,太康道情《黎明小城》《王钝》,濮阳市罗卷戏《太原府》《海瑞搜宫》。

  “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始办于2016年,三年来共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项目3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项目10个,参演人数达6000人,受益的游客及群众达30万人次。

  鹿邑既是老子的故里,又是李姓的发源地。农历二月十五是老子生日,后人为纪念老子,在鹿邑老君台、太清宫起庙会进行祭拜,海内外李姓后裔和各界人士都会从四面八方云集老子故里鹿邑缅怀先贤。

  3月21日是纪念老子诞辰2590周年,为期一个月的老子庙会和2019“老子文化旅游年”也拉开帷幕。鹿邑县还举办民间纪念老子诞辰2590周年拜典、李氏恳亲大会、河南省老子学会挂牌仪式等系列活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