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开放与创新——青年传统工艺邀请展”福建开展

時間:2019-03-21 19:36:03來源:大公网

参展作品之福州漆艺(苏榕蓉 摄)

  大公网3月21日讯(记者苏榕蓉 福州报道)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建师范大学手工艺设计研究所、福建省民协青年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策划的“开放与创新——青年传统工艺邀请展”日前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据记者了解,本次展览以“开放与创新”为主题,用艺术作品记录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代巨变。此次展览面向闽省工艺师,征集了福州寿山石雕、泉州锡雕、平潭贝雕、顺昌竹木工艺画、惠安烙画、福建漆艺、德化陶瓷、漳洲素三彩、福州木雕、惠安石雕、木偶头、竹藤编、软木画等民间传统工艺作品。其中既有新晋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又有“福建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研培成果,展出作品近百件。

  

参展作品之顺昌竹木工艺画 (苏榕蓉 摄)

  据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刘东方向本报记者介绍,是次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富有时代特征与人文内涵,同时也表达了广大手艺人敬业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人文情怀。展品从手艺人的视角,反映了传统工艺与生活设计美学的结合与创新,用有温度的作品表达对当下美好生活的诠释。

  

参展作品之福建漆艺 (苏榕蓉 摄)

  是次策展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副教授蓝泰华亦认为,传统工艺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作为摆设,这是大势所趋。在传统工艺振兴下,青年手艺人的传承意识开始觉醒,他们在传统师承关系中练就技艺,并结合现代艺术,运用青年人的思维,并勇于创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