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丝路主题原创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20日兰州首演

時間:2018-12-18 17:27:19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兰州12月18日讯(记者刘俊海,实习记者雷文昕)由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倾力打造的原创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下称《绿洲》)将于本月20日在甘肃大剧院上演。届时将邀请著名青年指挥家侯颉执棒,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95人组成的庞大阵容完成此次首演,为兰州市民带来一场视听的盛宴。 

  据悉,《绿洲》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用浪漫写实的手法展现甘肃河西走廊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神韵。全曲分为《祁连山——我们的家园》、《萨娜玛——裕固族的歌》、《马踏飞燕》、《胡杨——缅怀勇士》、《永远的绿洲》五个相互关联的乐章,从不同侧面把历史与现实的生态情结交织联系在一起,既有对往昔历史的追忆,又有对当前现实的思索与感叹,以及对明天再度辉煌的热切冀望。 

  《绿洲》特邀我国著名作曲家韩兰魁教授作曲。据介绍,今年6月,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与作曲家韩兰魁老师等一行,从兰州出发沿着河西走廊开始了创作采风,河西走廊的千年历史及风土人为创作者带来了很多灵感和创作的激情。 

  “河西诸城每到一地,都满是感慨满是感动。生态与生命的核心理念成为主创团队的共识。以绿色、绿洲、生态、生命、文明为支点的创作思想在不断强化,也越发清晰。”韩兰魁教授说,《绿洲》将以甘肃独有的文化和音乐素材,融汇多元风格,以原创精神和符合时代要求的审美视角,向听众展示一个有思索,有情怀,有美感、有分量、有温度的音乐表达。 

  甘肃省歌剧院院长李天圣介绍,《绿洲》为欣赏者留下了巨大的感受和想象空间,在充分尊重交响乐理性特征的前提下,作曲家尽可能的将东方音乐的感性表达完美发挥。力求使其成为具有东方特质,国际视野,消弭文化障碍,彰显中国西部特色的交响乐作品。 

  甘肃交响乐团是一支双管编制的交响乐团,多次参加区域性和全国性的重要音乐节会,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乐团特聘张国勇、林友生、许知俊、姜金一等著名指挥家为乐团常任指挥,对甘肃乃至西部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