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地震之後/輕 羽

時間:2018-06-24 03:15:54來源:大公網

  上星期,日本大阪市發生了6.1級持續三十秒的地震。電視新聞所見,汽車在停車場內恍如彈珠玩具,上下顛簸;辦公室內的物件七零八落。被訪者說之前一晚放在桌子上的西瓜跌落地下,粉身碎骨。是次地震對於大阪算是強烈,執筆時已知道四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死者包括一位九歲女童,實在令人心酸。

  日本是處於地震帶的國家,故此防震的教育意識濃烈。不過,無論事前有多大的心理準備,地震突然到來亦會措手不及,惶恐驚慌也是人之常情。

  我平生僅有的親身地震經驗,乃是十多年前在內地汕頭市工作,某天下午在宿舍突然感到傢具輕微震動。接着我聽到戶外人聲鼎沸,我探頭望出窗外,已見大批市民走到街上,那時才驚覺地震發生。幸而那次只是很輕微的地震,市內沒有任何人命傷亡。

  強烈地震之後,最重要是搜救生還者,安撫和治療身心創傷,然後才進行環境重建。

  說來慚愧,我對地震的最深印象,只來自二○一○年馮小剛導演的電影《唐山大地震》。我當然早就知道有關一九七六年在唐山發生的地震歷史,其破壞程度和傷亡數字至今仍令人猶有餘悸。馮小剛在三十多年後,將該事件拍成電影,除了開場不久借助特技重現了二十三秒的地震威力,更重要是透過一個家庭的聚散而展現人性光輝。

  徐帆飾演的方大嫂原本有一子一女,地震發生後子女都被崩塌樓房的混凝土壓着,生死只差一線。救援隊檢視情況後,發覺兩人之間只能救活一個,方大嫂情急之下說了先救兒子,雖然女兒其後亦被其他人員救出,但女兒自此心生怨恨,流落他方,經歷三十多年後才與母親重聚。

  電影末段,方大嫂在居所等待多年不見的女兒。她記得地震當天曾經答應為女兒預備最美味的食物,於是現在她重新烹調,將食物從廚房端出來,雙手奉上給女兒……生關死劫之後,人性的光輝仍然不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