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錫紙帽/米 哈

時間:2018-06-22 03:16:07來源:大公網

  錫紙,又叫錫箔紙,初時真的以錫製成,但後來給鋁取代。我們一般會在燒烤時用錫紙盛載食物,或在理髮店,用錫紙包着頭髮電髮,以保護髮質。然而,大家不得不知,錫紙,其實也是一個當代的文化符號。

  美國惡搞型音樂人怪人奧爾(「Weird Al」Yankovic)在二○一四年推出了一首歌,名為《錫紙》,歌曲之始,怪人奧爾唱頌着錫紙不同好處和功能,而到了第二節歌詞,話鋒一轉,唱着的卻是一連串的陰謀論,怪人奧爾還動手以錫紙,製成「錫紙帽」戴於頭上,呼籲大家戴上以防止外星人隔空入侵我們的心智。

  錫紙帽,象徵相信陰謀論的偏執怪人,早已成為當代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從電視劇《X檔案》,到由米路.吉遜主演,講外星人入侵地球的電影《驚兆》,以至動畫片《阿森一族》等等,每當角色載上「錫紙帽」,無論情節是認真,還是挖苦,都會換來觀眾的喜感反應。

  錫紙帽可以抵擋電磁場入侵大腦,以至於防止思想控制之典故,其實可追溯至一九二六年,但不是基於什麼論文或研究,而是一部科幻小說《組織塔養之王》(The Tissue-Culture King)。這裏的「組織」是指身體組織,故事講述一隊非洲探險家在躲避雙頭蟾蜍的襲擊時,無意間發現了一個部落,以及一位被部落俘虜了的生物學家。

  原來,這個生物學家在部落生活中,學會了心電感應之術,並將此技術發展成超自然武器,可以遠距離控制別人的意識。但他也發現,這武器有一個缺點,就是使用時會同時影響操作者的腦袋,於是他發明了一個保護自己的安全帽,那就是鼎鼎大名的「錫紙帽」。

  《組織塔養之王》篇幅雖短,但內容廣泛,除了腦電波控制,還涉及細胞培植、生物再生等話題,是值得一看的科幻短篇,而且出自科學家手筆,就是赫赫有名的英國生物學家朱利安.赫胥黎(Julian Huxley)。然而,在他筆下新奇厲害的「錫紙帽」,如今既變成取笑陰謀論者之物,這是否也算是陰謀,不得而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