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看球不免費/耶 生

時間:2018-06-22 03:16:07來源:大公網

  今屆世界杯不像以往有氣氛。其實近十多年的氣氛,都跟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不能同日而語。

  在收費電視普及之前,我們只有世界杯、歐洲國家杯等國家級的比賽,可以讓我們安坐家中觀看直播。四年一度的盛事,從決出決賽周隊伍之後,電視台就為大家作準備,逐個小組的球隊分析,哪幾隊是捧杯熱門,哪幾隊是不可忽視的黑馬,讓大家期待揭幕戰的來臨;但現在,每個星期都有歐洲四大聯賽的比賽,世界杯開幕前一個多月,還見到C朗拿度和美斯馳騁球場,即使最標準的球迷,都不會「餓波」。而且,球會級賽事,球員日練夜練,夾慣夾熟,有錢的球會更可以網羅全球最頂尖的球員組成一隊;以國家為單位的賽事,可觀性反而較弱了。

  當然,要全城普及,不能單靠球迷,而是要靠—無綫。要知道,無綫的影響力在香港無遠弗屆,只要他們願意,不懂甚至不喜歡足球的師奶,都會乖乖安坐家中陪丈夫和兒子看球賽,而且對誰勝誰負分析得頭頭是道。不過,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也是無綫奪得播映權,為什麼氣氛也不如以往?除了以上餓波的原因,無綫沒有播足六十四場賽事,也是主因。即使你有曾志偉、陳百祥這些搞氣氛高手,但主菜欠奉,師奶的眼球仍然被劇集佔據,如何引爆全城熱潮?不過,無綫是否需要讓世界杯成為全城熱潮,也是一個問題。

  但今天,NowTV和ViuTV是需要的,尤其是ViuTV。作為一個新開的、沒有群眾基礎的免費電視台,應該藉着世界杯,讓更多人願意轉去99台。可是,他們寧可多賺每個客戶880元(原有客戶都要額外付款,道義上並不合理,所以我沒有買),也不考慮把世界杯放在免費電視上播放的長遠效益。雖然ViuTV不是無綫,不會一播就讓全城瘋狂,但至少讓非球迷有一個渠道看。C朗拿度連中三元之後,在香港稍見氣氛了;葡萄牙日前已戰勝摩洛哥。還要再看C朗拿度嗎?之後呢?要等葡萄牙入十六強了。

  少人看的電視台,最緊要讓人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