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韶關畫家交流展成果

時間:2018-06-20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主禮嘉賓及參展畫家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王豐鈴報道:由香港新華書畫院、香港湖社畫會主辦,香港三和書畫研究會協辦的「丹霞映香江——韶關.香港書畫交流邀請展」現正在香港大會堂高座展覽廳舉行,展出兩地逾三十位畫家的七十多幅作品,包括韶關書畫名家王祖銘、王曉平等及本地畫家沈平等。

  三赴韶關 提供靈感

  該展覽於昨日開幕,主禮嘉賓包括: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孫勇,香港美協副主席沈平及常務副主席朱達誠,香港韶關同鄉聯誼總會主席官錦堃,以及中華時報社社長曾曉輝。

  香港新華書畫院院長薛永興致辭時表示,二○一六年起,香港書畫家通過香港新華書畫院的組織,連續三年去韶關采風寫生,韶關世界自然遺產丹霞山、湞江、乳源大峽谷和南嶺國家森林公園風景壯麗,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提供了創作題材和靈感,是次書畫交流展中的不少作品就誕生於三次采風寫生。

  沈平希望未來舉辦更多這樣的交流活動,今次展覽形象地描繪了韶關的風土人情,也可以給大家看到香港藝術家們這些年的藝術成果,十分有意義。

  結構清晰 畫面多變

  本地畫家莊嘉禾現場揮毫作牡丹和墨馬各一幅,墨馬骨骼關節凸顯,結構清晰,鬃毛及馬尾則用筆隨意瀟灑。他將現場書寫的這幅墨馬,與展出的作品《競賽》作比較,《競賽》依然是遒勁筆鋒,馬上幾位唐代仕女,儼然是幾位女子擊馬球的激烈場景,和工筆仕女又有不同,莊嘉禾筆下的仕女衣袖間線條剛直有力。他解釋,如此畫法較為自由:「喜歡將馬的關節交代清楚,其他放鬆的就盡量放鬆。」

  本地藝術家李振輝是次帶來兩幅水墨畫作,他介紹道,《別有洞天》取材自其朋友分享的湖北美景,畫中分三景:天上景、水中景與洞內景,畫了近兩個月。李振輝說,二○○四年開始接觸水墨畫,之後跟已故本地畫家莊瑞明習畫,至今每日仍堅持作畫八至十個鐘。《激流》則寫實他親自遊覽的壺口景色,畫面多變,流水橫豎錯落有致。

  五維畫家楊翮羽莎展出《新桃花源記》和《天地之花》兩件作品,前者是繪畫搭配插花裝置的多媒體作品。她表示,《新桃花源記》虛實結合,畫作遠看是山水,近看則似少女的臉龐,包含五層視覺效果,觀者可發揮想像力,細味畫中隱藏的生命力。插花裝置以竹帽、燈籠和樹枝等具象,再現古人塑造的桃花源理想生活。

  該展覽展期至明日下午四時。

  圖片: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