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沙亞研會 文學信息心意/潘明珠

時間:2018-06-19 03:16:03來源:大公網

  我又收到蔣風教授寄來的新一期「兒童文學訊息」了!屈指一算,自九十年代有緣結識蔣風教授後,他總是風雨無間地將他用心編印的期刊,寄來給我和潘金英及文友們閱讀,這真是滋養我們心靈的食糧啊!

  每次收到此期刊後我們必細意閱讀,期刊內有中國兒童文學各方信息,傳揚出兒童文學的生機勃勃,引動我們要更努力為兒童文學花園耕耘,才不辜負老園丁的心意啊!

  年過九十高壽的蔣風教授,雙眸有神采,是位慈祥而不怕辛苦的有心人。我們早於大連、名古屋、首爾等舉行的亞研會,就與蔣風教授結文學的福緣了;由於我每屆召集了香港兒童文學同行參加,被任命為中國香港共同副會長。二○一○年秋,我們有幸和蔣風教授同台於亞研會交流,和他結伴同遊浙江金華紅樓,聆聽他的教益;他的人緣好,文友多,自然被推舉為亞研會籌委核心代表,於第十屆亞研會他與方衞平教授執行籌備工作,勞心勞力,貢獻極大。

  我們很難忘那年在浙江師範大學舉行的亞研會,亞洲各地出席的作家眾多,研討世界兒童文學視野下的亞洲兒童文學,學者發表之論文編成中英論文集;印象深刻的有班馬,他論析中國兒童文學的批評與構想精神;曹文軒演說對兒童閱讀的品質感觸良多;張之路擔憂創作者傳承,疾呼「珍惜才情」;日本的大竹聖美比較中、日、韓傳統故事的流變;韓國的鄭善惠以簡報講述圖畫書中的美學探索;香港的霍玉英,發表對西方圖畫書之譯介考量與影響。各地作家相互交流,建立友誼,氣氛融洽。

  每兩年一屆的亞研會,輪流於亞洲各地舉行,今年第十四屆將於八月在長沙舉行,這是亞洲兒童文學的盛會,蔣風教授指名由湯素蘭教授接棒任今屆領頭統籌,也許正因這股對兒童文學事業的熱誠,令蔣風教授老當益壯吧!我們佩服他對文學推動力行不輟的精神,盼向他效法!期望於大會和文友相聚,彼此借鏡獲益,遙盼二○一八亞洲兒童文學大會相會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