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黑色新貴/判 答

時間:2018-06-19 03:16:03來源:大公網

  食物的流行趨勢跟時裝雷同,總是時隔三年五年,又再度似曾相識。之前風靡全球的粉色浪潮和彩虹糕點剛剛過去,眼下就被黑色食物佔領了市場,不但愈演愈烈,還極度抓人眼球。

  仔細想想,幾年前的麥當勞便推出過「黑白配」漢堡,紐約潮流店舖也曾誕生紅極一時的黑色冰淇淋,配料除了椰子、杏仁,重點就是竹炭和燒焦的椰子碎屑。而現如今能夠翻雲覆雨的,早已不僅僅是快餐甜點領域這麼簡單。許許多多的黑色食物受到關注,「黑色」元素似乎變成了一個高冷、時髦、不落窠臼的代言,比起夢幻彩色的少女心,更能同時引起男性和女性的青睞。

  對此歐洲營養學家的解釋是,隨着人們對健康的關注,活性炭價值的提升,苦味反而成了一種熱潮。而毋庸置疑的是,黑色食物對視覺造成的衝擊是巨大的,在餐桌上形成強烈反差和對比,總是會讓食客眼前一亮。若回到本源,很多優質食材恰好也是黑色,比如黑松露、黑蒜、黑豆、黑芝麻等等。在意大利料理中,更有不可或缺的法寶墨魚汁。用墨魚汁烹飪的海鮮飯、意大利麵和焗飯味道鮮美濃郁,夾帶海洋的味道,越咀嚼越能品出內涵。

  不過,把黑色應用到極致的還是各家甜品店舖,彷彿一夜之間有了金手指,各種新鮮款式爭奇鬥艷。比如在可可豆的加工過程中添加食用鹼,使可可粉更易溶於水,顏色也變得更深。鹼化後的可可粉做提拉米蘇、做磅蛋糕,都能讓成品有近乎黑色的「驚艷」效果。紐約一家韓式咖啡店還推出了獨家秘製「黑咖啡」,混合了濃縮咖啡、杏仁奶、可可及黑色的椰子殼碎屑,嘗起來比普通咖啡竟多了一分清爽和淡雅。配上同樣是黑色主題的烤布蕾,倒也是風格統一,酷到不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