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溫哥華一角/劉荒田

時間:2018-06-19 03:15:43來源:大公網

  二月,加拿大的濱海名城溫哥華的景色,害得當地的朋友不好意思。三月來就好了,櫻花全開,樹上是花的海,樹下是人的海!─畫家指着湖畔一排排光禿禿的樹,繪聲繪色地告訴我。教我拿什麼招待你們?無花果、李樹、櫻桃、葡萄,連芽也沒有,記得我發給你的照片嗎?九月,滿院子是沉甸甸的果實─業餘園藝師恨自己當不了武則天,人家在嚴冬降旨,百花即時乖乖地聯手盛開。

  早晨,我在旅館吃過早餐,坐對落地窗外的陰雨。心由景生,落寞是免不了的。坐膩了,出門去,把晴雨兩用夾克的領子拉高。繞到旅館後面,那裏有一個小而美的湖。不愧是楓葉的國度,小路兩旁白裏帶青的樹幹下,堆着形狀規則的楓葉,一律呈烏黑色。如果秋楓是遍野熊熊的炭火,那麼,落葉就是灰燼。我繞湖散步,一肚皮遺憾。從陽光加州來,那邊一年四季不缺輪着開的花,教人目不暇接的色彩接力賽,沒一天停過。此刻呢,滿目是光禿,枯萎,暗啞。

  好在,湖畔散布的長椅有看頭,都是居民捐贈的,各有獻出的理由,寫在銅製的銘牌上。總括起來,都是為了紀念親人或朋友。其中一張,擺在楓樹下,三尺開外是瀲灧的湖水。我俯身細讀銘文,它的大意是:我摯愛的母親瑪格麗特.泰勒夫人,生前喜歡坐在這裏,編織金色,欣賞風景,樂而忘返。如今,她與自然長相廝伴。頓時,輕微的顫慄通過我全身。

  「編織金色」,帶着魔法的意象啊!且給早晨寂寥的湖畔布置為秋光,楓葉醉紅,泰勒太太在這裏安坐。她最喜愛的活計是編織,便攜小櫈子下的小籃子,盛着編製針,幾捆彩色毛線。她意態悠然,微笑凝在嘴角。陽光如絲縧,從葉間漏入,泰勒太太的銀髮散成此刻的細雨。從毛線的經緯間出入的編織針,把風聲,把水影,把花蕊前蜂鳥的靈巧,把湖上白鵝的淡定,把飛絮飄揚的悠然,還有路過者友好的招呼,小狗戲耍毛線團的憨態,一股腦地織入。而這一切,都被金色的陽光暈染過,被她納入金色晚年的版圖。一年年下來,泰勒太太在樹下織就幾件毛線衣、幾頂帽子、幾條圍巾,為了老伴、兒女、孫兒女、親友;為了社區的慈善基金義賣大會?湖波早已把她的影子摺疊起來,把她的笑語錄進波紋。她圓滿的人生,化為一張長椅。我小心翼翼地坐下來,撫摸濕漉漉的椅背,心頭升起無限的暖意,眼前的毛毛雨,被幻象裏的陽光鍛打成黃金細絲,光影浮動,碰撞,攪拌,泰勒太太手上的編製針,有如指揮棒,金色的旋律盤旋,飛升。

  就在這一刻,我又發現,長椅旁邊的柏樹,樹幹上釘着一個銘牌,上面有這樣一句:「我們必再度相見,在樹下。」原來,這棵樹是丈夫為亡妻而栽下的。我又被震撼一次。是啊,塵歸塵,土歸土。他們必然在泥土裏重新合而為一。

  從「編織金色」到「泥土裏的再度相見」,完美的晚年,必然的歸宿。湖畔不起眼的一隅給我如此豐美的啟示,在怎麼也快樂不起來的天氣裏。

  經受了一次靈魂的洗禮,身體馬上輕盈起來。周遭無一不凋零的林木。忽然變得無比迷人,看,赤裸裸的枝,光禿禿的莖,釘在鉛灰色的天幕上,這裏一排,那裏一堆,貌似孤苦無告,其實在囤積生命的偉力。誰說它們難看?不就是郎靜山先生不朽的攝影作品?不能比它們更簡練了,也不能比它們更繁複了!

  我對溫哥華說:只要「編織」與「相見」這兩個銘牌在,哪一天來,都是絕佳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