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藥物治愈痛症情緒/痛症及麻醉科醫生 李而安

時間:2018-06-19 03:15:43來源:大公網

  從生物機制角度,「痛楚」是一種具有警示作用的生理反應,提示生物正在接觸一些不利因素,甚至正為之被傷害。痛楚同時是一種強烈的訊號,告訴我們身體哪一部分出現問題,要尋求適當方法處理,所以亦有說,痛楚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生物逃離危險。對於一般疾病來說,痛楚的功能或許如是,某程度上具有正面作用。但對於一些因為受到不可逆轉的傷害,而產生長期慢性痛症的病人來說,這絕對是一種無意義的煎熬。

  以帶狀疱疹,即俗稱「生蛇」為例,有三成患者會於痊愈後,出現長期疼痛問題。因為過濾性病毒已經將神經線破壞,未能完全康復的神經線為身體帶來長期痛楚。要處理「生蛇」,其實大部分家庭醫生處方的特效藥經已有效。但針對痊愈後出現的長期疼痛,就或許需要尋求痛症科醫生的協助。

  醫生會為病人處方神經線止痛劑,如果情況合適,部分病人亦可進行侵入性治療,例如射頻治療。射頻治療是一個小手術,首先要用X光或超聲波,找出疼痛神經的位置,再將刺針放置在受損神經旁,利用射頻將神經線破壞,以減低神經傳遞訊息的功能,達至紓緩疼痛的效果。雖說有多達三成患者生蛇痊愈後有長期疼痛,但主動求醫的病人其實不多。一來每個人承受痛楚的能力都有所不同,二來隨着年月,痛楚亦有可能自然減少。

  除了藥物及侵入性治療,心理上的調校對於病人來說亦相當重要。因為處理慢性痛症有別於其他疾病,不是只要找出病原再將之切除就能痊愈。而事實上,當疼痛是來自於一些不能逆轉的傷害,慢性痛症就不存在痊愈的概念。例如上述提到被水痘病毒破壞的神經線;又例如疼痛來源是因為交通意外撞斷了的脊椎神經,這些都是不可逆轉的傷害。斷骨可以重新接駁,但神經線受損,就無法百分之百復原。

  或許對病人來說,這是一個較難接受的概念,畢竟長期被疼痛煎熬,當然希望有擺脫的一天。而隨着醫學不斷的進步,藥物以及各種治療方法雖不可治本,但仍可為病人減輕大量痛楚,恢復日常生活。所以慢性痛症病人更應該積極面對,適時尋求醫生的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