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藥,愈多愈好?/衛生署前家庭醫學顧問醫生 曾昭義

時間:2018-06-18 03:15:23來源:大公網

  問:醫生,我整個人都感到不妥當,這裏痛楚難耐,那裏酸軟無力,請你多開一些有效的藥,可以嗎?

  答:不要急,今天我們才第一次見面,見到你帶來大袋細袋的藥物,不如先讓我了解你平常吃藥的習慣,好嗎?

  問:也好。我這裏有三四種止痛丸,麻煩你給我看看哪種最強力有效?

  答:原則上,用藥要適當!愈強的藥副作用會愈多愈嚴重。此外,每人對藥物都可以有不同的反應,我們應該盡量習慣自己需服用的藥物,以最低分量而有效為標準。例如:撲熱息痛類(acetaminophen/paracetamol)和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前者適用於大部分的痛症,但普遍因服食劑量不足而誤以為無效,健康成年人(體重五十公斤以上)一日內可最高服用八粒(分四次,每次兩粒);而後者雖然止痛功效較強,卻會產生較多副作用,所以在選用這類藥物時,應該考慮一些在市場上已有一段時間的老牌子產品。因藥物的通用時間愈長,所累積的成效數據愈多。之前,已經有幾種這類藥物因成效成疑或副作用嚴重而被市場淘汰。

  問:有些在外國很受歡迎的止痛藥,可否試試?

  答:在外國受歡迎的藥物不一定適合中國人的體質。另外,還有含有咖啡因(caffeine)或可待因(codeine)的混合止痛藥,它們的功效不錯,但會影響腦部運作,也有引致上癮的問題,必須小心考慮方服用。如有長期需服用止痛藥的情況,就需找醫生研究引致痛楚的原因。除了生理上的問題,情緒或精神健康也可能是問題的根源。

  問:我也有不同的胃藥,不知道應該如何服用?

  答:對啊!除了痛楚,腸胃不適也是一種很常見的問題。通常服用的有抗酸劑和抑壓胃酸分泌劑。前者含皂性藥物,用來直接中和胃酸,絕大部分服用的劑量不會被腸胃所吸收。但服藥的方法普遍不正確,大多數病者將它當作其他藥品般整粒吞下,但若能把這類藥品兩三粒一齊放在嘴裏先行咬碎,再用小量溫水混和吞服,效果更好。但須留意,這類藥物的功效是中和酸性,可能影響其他某些藥物的吸收,而且多服也可能影響大便。而抑壓胃酸分泌劑的效用較持久,但需要用點時間吸收後才生效。病者通常錯誤地將它當成一種強勁的抗酸劑,在腸胃不適時短期服用,令身體無所適從。這類藥物其實應該如抗生素般,在醫生指示下服用一段療程。

  問:是否可長期服用呢?

  答:不應長期服用,尤其是長者,長期服用會帶來不利的副作用如影響消化,缺乏維他命B12和貧血。中文大學研究也指出,長期服用這類藥物可導致血液含鎂量過低。而鎂量過低可引發肌肉痙攣,心律失常,抽搐發作。況且大部分胃酸過多或胃氣漲的病徵都是因生活習慣、精神緊張所引致,並不是因胃酸分泌的多少。心病還須心藥醫啊!結尾還是那句,長期不適應找一位願意聆聽的專業人士商量為佳。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如有醫學上的疑問,歡迎電郵至:cyt.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