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自閉孩子也是寶/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8-06-18 03:15:23來源:大公網

  昨日是父親節,父母都希望子女健健康康,若上天給他們的是患了自閉症的子女,作為父親的會如何?

  如今雖不再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年代,很多職業婦女同時要兼顧家庭。李先生有一個患自閉症的兒子,昨日父親節雖是百般滋味在心頭,但他表示,幸而現在有不少機構對有自閉兒的家庭提供協助,減少他和太太不少負擔。

  李先生說:「兒子越大,氣力越大,今年十幾歲的他,情緒一旦失控,只有我能制服他。近日有一部取材自閉症家庭的電影,當親友們問我的看法時,腦裏面即時湧起兩個細緻的片段。作為家長,免不了要與時而情緒高漲的孩子長時間周旋,甚至要在他情緒失控時與其搏鬥,即使家長體力充沛,每每都被弄至身心疲累。片中的父親要處理這窘境,往往耗盡精力,甚至被抓傷、咬傷或撞傷,才能令孩子稍為安靜下來。其二,為數不少的自閉症孩子滿有能量,有跑不完的精力,時不時需要適當地宣泄。片中的母親因陪伴兒子作長時間跑步,致極度疲憊,體力不支甚至嘔吐。這些片段乃從事實改編,將為父母者的辛酸,描繪得淋漓盡致。」

  李先生是過來人,但他同時感恩有相關機構「努力試課程」的教案和內容,教導父母。

  他說:「首先,『行為改造聽指令』是家居訓練的重要課題。第二要處理的正是對孩子或他人造成傷害的行為。導師強調,鼓勵改善問題行使『主權』在父母手上,切勿被孩子牽着鼻子走,然後,再實踐課程中的行為改造法。遇上孩子大發脾氣時,家長亦不宜正面擁抱他,免被孩子以頭撞傷、以手抓傷,以及被咬傷或被腳踢傷。我們宜從後側摟抱,避免孩子以頭向前向後猛撞而造成對孩子或他人受傷。」

  李先生坦言若沒有「努力試課程」,他對孩子的做法可能有不足之處。

  他說:「課程建議在家中備有大型坐墊或攬枕,平日作家居遊戲用,當孩子大發雷霆時,把大坐墊壓在孩子身上,再加上家長的體重,足以減輕雙方的損傷。同時,亦有課程教導子女自我照顧,父母須持之以恆,反覆教導。」

  家長逐漸老去,豈有可能陪伴進入壯年的孩子,但李先生不會多想,往後會繼續找合適的課程給兒子。他還說每年父親節,自己會感恩上天賜給他一個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