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儲局措辭鷹派 納指照破頂

時間:2018-06-15 03:16:17來源:大公網

  美國聯儲局結束一連兩天的議息會議,於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宣布加息四分一厘,並暗示今年內預計再加息兩次,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稱美國經濟表現強勁,加息過快或過慢均可能有害。亞洲股市全線下跌,MSCI亞太區股市曾跌1%;歐洲股市開市腳軟,斯托克歐洲600指數早段跌0.5%,為兩周最大跌勢,英、法、德三大股市跌幅介乎0.6%至0.7%。美國十年債息周四升近3厘,美股早段造好,道指曾升101點,報25302點;納指升見7750點新高。/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鮑威爾發出對美國經濟樂觀訊號,他在議息會議後記者會上稱,今次的決定是經濟表現出色的另一個訊號,低失業率帶來很多好處。

  九月加息機會達70%

  鮑威爾說,決策者一直謹慎行事,避免收緊步伐過快,繼續漸進式策略是合適的。他同時宣布由2019年1月起,每次議息會議後均會接受媒體訪問,但又稱這並無任何特別含意。三菱日聯分析師預計九月和十二月再加息,認為額外記者會的做法看來矯枉過正。利率期貨顯示,九月加息機會率為70%,十二月為46%。

  鮑威爾在記者會上稱美國經濟形勢良好,預計勞工市場保持強勁,失業率處於低位,因而3%的經濟增長是合理議題,並稱現在是修改前瞻指引的時機。美國政府的減稅政策,預計會帶來三年實質支持。他又表示,央行快將實現2%通脹目標,加息過慢或會令到聯儲局在未來突然推行緊縮政策,聯儲局的縮表行動順利及按照計劃進行。

  對於美國近期的貿易爭端,鮑威爾表示,尚未在經濟數據中看到美國現時的貿易政策的影響,惟貿易更像一種風險因素。

  聯儲局議息聲明措辭傾向鷹派,亞股周四全線下滑,MSCI亞太區股市指數曾跌1%,逾兩周最大跌幅。美國十年債息曾升近3厘。日經平均指數收市跌0.99%,電子類股份腳軟,索尼、日立、三菱電機的股價跌幅介乎1.1%至1.7%。

  日本Mito證券分析師表示,市場注視美國和中國的關稅談判進展,在美朝峰會後,整體形勢似乎沒有太多正面因素支持大市,投資者轉趨審慎。美國據悉將討論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摩根大通私人銀行亞洲股市策略師稱,有關貿易方面談判消息將令市場氣氛降溫。歐股周四低開,斯托克歐洲600指數早段跌0.5%,英股曾跌0.6%,德國及法國股市曾分別跌0.7%及0.6%。

  刪除利率低於長期水平措辭

  美國聯儲局宣布加息四分一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上調到1.75厘至2厘,亦是今年第二次加息,局方預計年內將再次加息兩次,並刪除「利率將於一段時間內低於長期水平」多年的前瞻性指引措辭,預測今年總共加息四次,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到年底料為2.5厘,明年底料為3.1厘。聯儲局同時宣布把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提升0.2厘,是2015年來首次沒以相同幅度上調這兩項利率。

  經濟分析師普遍認為,聯儲局偏向鷹派,領航投資(Vangurad)分析師稱,聯儲局發出鷹派訊息,透過把今年加息預期中值由三次增至四次,聯儲局現時政策預期較之前的預期更為緊縮。

  硅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分析師稱,未來兩年利率上升的前景是穩定的,美元升勢得到美國利率路線的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