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盛宴/輕 羽

時間:2018-05-27 03:15:48來源:大公網

  《孟子.告子上》雲「食、色,性也」。為此,飲食是戲劇上其中一個常見的題材,既可反映個人喜惡,亦可呈現眾生色相。

  隨手拈來,台灣導演李安於一九九三及九四年,分別拍攝了《囍宴》及《飲食男女》,兩齣電影都是以婚禮飲宴和廚房美食來襯托倫理親情故事。近年的日本電影《深夜食堂》更是開宗明義以一間食堂作為背景,不同人等結集匯聚,帶出一個個互不相連,但又情理共通的故事。舞台之上,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於一九八八年首演的《天下第一樓》,以二十世紀初期名噪京城的烤鴨店「福聚德」為處境,展現人生的悲歡離合。該劇其後在內地及國外不斷巡演,場場爆滿。香港的劇場亦有好些關於飲食的演出,糊塗戲班製作的《三個男人一個鍋》,同樣在一九九八年公演,三位男主角在小劇場內,真的一面吃火鍋,一面討論生活瑣事,香味直撲觀眾席。

  香港話劇團近期以翻譯劇《盛宴》作為本劇季的開幕演出,該劇講述一家人多年來在餐廳內共聚交誼,帶出好些不斷循環出現的人生老問題。全劇的核心人物是Sam及Nicole,二人相識、結婚,然後生兒育女。其子女成長之後各有家室,開枝散葉,但是其父母的婚姻出現問題,令到下一代的成長需要面對不少困難。與此同時,上一代在生病或意外當中逐漸去世,亦為下一代帶來無比傷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生命就如一個輪迴,相隔幾代又重新開始。

  雖然劇名是一場盛宴,場景亦在餐廳內發生,但《盛》劇並不完全與飲食有關。劇本其實是生命成長和變遷的過程,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也許不自覺都會做出一些離經叛道的憾事,又或對身邊至愛親人的關顧置若罔聞。但是生命持續,自己為人父母,便會知道原來以身作則才是對下一代的最佳培育方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