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懶人與繩子的三則故事\米哈

時間:2018-05-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童年的事,我沒有記得特別清楚,但看過的一段兒童電視節目故事劇場,讓我一直記着。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年老的母親與兒子相依為命,有一日母親因事要遠行數天,但她擔心天性懶惰的兒子,連飯也懶得煮而白白餓死,於是便準備了足夠的光酥餅給兒子。但她又想,懶惰的兒子可能懶得不願下床去拿餅吃,於是用繩串起了光酥餅掛在兒子的脖子上。最後母親遠行回來,兒子還是在床上餓死了,因為他只吃光了眼前的餅,懶得轉動繩子吃其他的餅。

  後來,我發現了這故事有一個日本版,流傳於長野縣下伊那郡。話說,有一名懶人,脖子掛着一串飯糰(不知道是否他母親綁的),兩手空空的走在路上。他肚餓了,卻懶得動手取下飯糰來吃,心裏盤算要找街上的人幫忙。這時,他遇見了一個戴着斗笠,張着大嘴巴的人,便拜託他出手幫忙,那張着大嘴巴的人說:「我剛好也在找人幫我一把呢!我斗笠的繩子剛剛鬆了,好煩惱,我也懶得動手重新綁過,於是便如此張着嘴巴,以防斗笠掉下來。」

  這兩個故事的主旨,實在不用冗言,但它們實在沒有格林童話中《三個懶人》的故事發人深省。話說,國王有三個兒子,他三個都喜歡,所以遲遲沒有想到誰是繼承人,直至臨終前,國王將三個兒子叫到床邊,說:「你們聽好,等我死後,我打算把王位傳給你們當中最懶惰的人。」

  大王子說:「當我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即便剛巧看到水滴快滴到眼睛,我也懶得把眼睛閉上。」二王子說:「父王,當我坐着烤火時,就算燙傷到腳跟,我也懶得把腳縮回來。」最後,三王子說:「說起懶惰的程度,當我即將被吊死,眼看繩索已套上脖子,這時即便有人給我一把小刀,我也懶得把手舉起割斷繩子,寧願就這樣被吊死。」

  國王聽完三王子的話後,便說:「你懶得最徹底,我就把王位傳給你吧!」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