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古人愛「憑欄」\愛玲

時間:2018-05-23 03:15:50來源:大公網

  欄杆,又稱柵欄、護欄,古代稱闌干、檻或勾闌。一些亭台樓閣的欄杆,每每設計精美,討人喜歡,騷客雅士總愛將其入詩入畫,「憑欄情結」融入古人血脈中了。

  李白《清平調》有雲「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說唐玄宗心中再不快,依欄一見楊貴妃就笑逐顏開了。白居易《曲江亭晚望》雲「曲江岸北憑欄干,水面陰生日腳殘」,夕陽下依欄觀江,也不乏詩情畫意呢。黃庭堅《鄂州南樓書事》說「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湖光山色中憑欄觀出水芙蓉,何等逍遙愜意!朱長文《秋月乘興遊松江》曰「欄杆倚遍日雲暮,坐看丹霞生翠微」,依欄望霞光映青山,也令人陶醉……讀這樣的詩,會想起卞之琳「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佳句,只是橋被欄杆替代了。

  「憑欄」也會激發古賢一股英雄氣。岳飛的《滿江紅》千古傳誦,開篇就是「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這是一位民族英雄壯志難酬的浩嘆。辛棄疾《水龍吟》寫道「把吳鈎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作者直抒胸臆,「欄杆拍遍」四字令報國無門的悲憤呼之欲出!

  更多時候「憑欄」凸顯感情的失落與哀怨。「遙知別後西樓上,應憑欄干獨自愁」,白居易的《寄湘靈》回憶他對初戀情人湘靈的眷戀與思念,讀來令人扼腕!「不用憑欄苦回首,故鄉七十五長亭」,杜牧的《題齊安城樓》充溢牽腸掛肚的鄉愁之苦;「倚遍欄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李清照的《點絳唇》,將人間悲涼和失親之痛和盤託出;「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亡國之君李煜,想起一去不返的南唐國土和昔日奢華,再不敢「憑欄」了,悽楚復懊喪,情何以堪!

  古人緣何愛「憑欄」?因為這是他們寄託衷腸的最佳方式:喜悅時憑欄瞭望,視野開闊心情舒暢;愁悶時依欄寄意,或可消解胸中塊壘;豪情奔放時憑欄遠眺,更能激發家國情懷、雲水胸襟,正所謂憑欄一眺百感生,多少情致在胸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