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女士滲尿問題普遍 盡早求醫免困擾/泌尿科醫生 林建文

時間:2018-05-22 03:15:47來源:大公網

  不知讀者有沒有留意到,有品牌於電視台黃金時段,投放廣告售賣女性尿滲防護產品。這反映出女士滲尿問題其實相當普遍,因而衍生出龐大市場。滲尿問題有多種成因,是一個很大的課題。在醫學定義上,只要尿液是不自控地離開身體,就會將之界定為失禁(Incontinence),與滲出尿液的分量無關。而當一個成年人出現失禁問題,就是一個不正常現象,應該盡早求醫。曾經就遇過一位有吸食氯胺酮習慣的病人,起初表示自己並無遺尿問題,但當為她檢查時就發現,該名病人需要長期使用紙尿片。顯示很多人對遺尿問題有錯誤理解,認為只要沒有尿濕褲子就不是失禁。

  滲尿問題可以分為很多種。首先,最常見於女士的是壓力性遺尿,即在日常生活一些小節中,如打噴嚏、大笑、跑步等會滲出尿液。又有另一種叫急迫性滲尿,即一感覺到尿意,還未趕及上廁所尿液就滲出。而壓力性遺尿及急迫性遺尿可以同時發生。亦有因為創傷或手術導致括約肌損壞,令敞尿能力下降出現的真性尿失禁。另外,還有一種叫滿溢性失禁。當膀胱功能下降,患者因為感覺不到尿意,尿液就會不斷累積直至滿瀉而漏出。

  針對最常見的女士壓力性遺尿,常見成因是因為盤底肌肉老化,而肥胖、分娩亦是令盤底肌肉功能下降的誘因。醫生的治療目標,是希望透過強健盤底肌肉及附近控制小便相關組織功能,令遺尿情況得以改善,而現時尚未有相對應藥物可以根治問題。醫生會傾向先對病人進行行為治愈,希望透過運動鍛煉,改善病人的盤底肌肉功能。如果運動成效不彰,遺尿問題持續並對生活造成困擾,醫生就會與病人討論進行手術。近年醫學界主張使用無張力陰道吊帶術,即用人工網帶置於中段尿道,在腹部用力時為盆底肌肉提供支撐保持不漏尿。而手術困難的地方,在於壓力性遺尿骨子裏是一種退化性問題,隨着病人持續衰老,問題都會繼續出現。所以醫生會告訴病人,進行手術並不代表問題可以根治,成效在乎可以令情況紓緩多久。而上述提到的無張力陰道吊帶術,大型研究顯示成效可以維持七至八年,被視為有效的治療方案。

  不同於西方人,中國人對於動手術的態度相對較保守,可以說是可免則免。當然針對壓力性遺尿,這亦並不是一個會影響健康,甚至構成生命危險的問題。患者可以因應自己的情況,例如滲尿對日常生活構成的影響,再與醫生商討對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