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吳昊「騙」了我/陳劍梅

時間:2018-05-22 03:15:46來源:大公網

  吳振邦博士,筆名吳昊,我的已故恩師,知名社會學家及俗文化學者,電影學教授,數年前不幸因癌病去世。他為人樂觀,喜歡助人,對我的請求幾乎從未說不,可是,有一次他對我說不了。

  我在英國攻讀博士中期,我媽突然每晚在英國時間的凌晨時分來電找我,每次都說她打算與爸爸離婚,叫我不能返港,不能回家,因為到時她必會殺死我。我的情緒大受困擾,於是打算輟學回港,處理家事。我拜別了英國的老師,Elizabeth Cowie教授,並致電告訴吳昊。吳老師說「不」,這是生命中第一次亦是唯一的一次他對我說不。

  見面時他十分興奮,笑着說:「生命遇到波折影響了學業嗎?太好了,你務必繼續學業,因為在困難下完成的博士論文必定更加凝練,就這樣決定罷。」於是我便糊裏糊塗地重返英國,因為生活很苦,曾經以為老師「騙」了我。

  其實我家出事之前沒多久,我的研究有一大進展,早已電聯老師,分享喜悅。當年回港,未忘求教,追查香港黑色電影的源頭,當時已經深信其原始的起點不是美國黑色電影。因為我發現胡金銓的《俠女》把黑色電影的「奪命佳人」原型融合在中國俠女的形象裏,我把研究多年的結果總結了一下。老師的回應,給我超強大的安慰。

  然後我們便從中國版本的法國偵探小說《怪盜紳士亞森羅蘋》(Arséne Lupin Gentleman Cambrioleur, 1907)談到上海的鴛鴦蝴蝶派及香港的硬漢小說。從法國文本轉化成中國小說,小說傳統的男性社會英雄人物化成女人。故事的女主角都有雙重身份,既是尋常的女子又是俠盜,劫富濟貧。女俠的角色乃從四十年代上海黑色小說的原型人物演變而成,在五十年代傳到香港。如此這般,我的研究繼續下去不乏堅實的理論的探索和田野考察,已經發表成書。事隔多年,又有進展了,於是便主動計劃一下,今年八月將於Crossroads國際學術會議上另有最新發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