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于右任的草書藝術和「標準草書」/鄧寶劍

時間:2018-05-17 03:16:05來源:大公網

  據《申報》,一九四六年五月十八日,在南京舉行了一場歡迎于右任的新聞記者聯誼會。眾記者趁機索書,而于右任鄭重地辭謝說,我提倡草書,是為了給國人提供一個省時而有效的革命工具,各位只是把我的字視為珍寶,而不使草書運動普遍化,就與我的心願大相徑庭了。眾人報以熱烈的掌聲。

  于右任的楷、行、草書皆有極高建樹,尤以草書馳名於世,他也不遺餘力地向全社會推行「標準草書」。他的草書藝術和提倡的標準草書雖然不無關聯,卻畢竟是兩回事。他的草書藝術體現了書法家的創造力,而推行標準草書運動卻是出於政治家的社會擔當。衡量草書藝術的尺度是藝術格調是否高卓,衡量標準草書運動的尺度則是普及程度。

  清初王鐸、傅山、八大山人之後,書家在篆、隸、楷、行方面多有建樹,行草亦不乏佳作,但純粹的草書建樹不大。這種情形到民國時期得到改變,于右任、王蘧常、林散之堪為復興草書之巨匠,而于右任是開先河的一位。他的草書沉厚、博大,實開自古未有之新境。

  而標準草書並未得到普及,民眾能夠識草書、寫草書者並不多。標準草書雖未推行,標準草書運動的目標卻在今天得到實現。漢字應用的便捷、有效,已經通過數字化技術而得到解決。于右任若泉下有知,一定會為鍵盤錄入的便捷而感到高興的。

  當然,仍然有很多人迷戀手寫,希望通過電腦的智能識別來實現高效的手寫輸入。而這需要兩個條件,一是書寫的規範與便捷,一是電腦識別的快速。後者依賴科學技術,而對於前者,標準草書仍然是很好的選擇。于右任編選標準草書《千字文》所提出的「易識、易寫、準確、美麗」,正有利於智能識別。當然,當年編訂的標準草書未必全然標準,我們仍需進一步對草法進行規範。另外,標準草書很難也無需在全民普及,它的習得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就像五筆字型,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花時間去學習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