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消弭「代溝」/侘 寂

時間:2018-05-17 03:16:05來源:大公網

  因為趕着處理一些家事,臨時回了趟家。有一日和母親閒聊,說起周圍有不少人轉換跑道,或換了公司,或換了行業,或換了城市,甚至有幾個事業上略有小成的人同一時間實現「三換」──離開了生活十餘年的香港,去北上廣,去倫敦,從零開始新的生活。

  「年輕人,還是沉不住氣。」母親聽罷,給出了屬於「過來人」的標準評價,「總是覺得外面的世界精彩,非要去闖蕩江湖,撞了南牆滿頭血,才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我嘗試從各個角度向母親解釋,現在這個時代,在就業、成家這件事上,年輕人有了更多的選擇。起初,母親還是很堅持己見,也一度令我感受到了年輕人與「過來人」之間的「代溝」,想要放棄這種無法達成共識的溝通。

  轉念一想,母親並不是一個死板保守的人。相比起周圍很多媽媽,她已算是開明且包容,總鼓勵我去嘗試,去做想做的事。可是,在子女就業、成家這件事上,她作為一個「過來人」,同樣有着屬於他們那一代人的固定認知:求安穩,同時也心疼孩子,怕子女過勞。

  我理解母親為何會抱有那些想法,所以我調整了情緒,不再試圖說服她接受我的觀點,而是試圖讓她不否認這些可能性,邀請她換位思考。果然,調整了溝通策略後,母親逐漸明白了那些看似「衝動」的選擇背後的心態─儘管她還是覺得年輕人不應該瞎折騰,但是她不再覺得「瞎折騰」是一件毫無得着的壞事。

  這一次聊天也讓我意識到,很多看似充滿矛盾的家庭關係,實際上都是缺乏溝通和理解。在聊天中碰壁就嚷嚷着對方不理解自己,於是放棄溝通,自然就會形成「代溝」,繼而令家庭關係惡化。與父母溝通是講究技巧的,畢竟他們的價值觀已經形成,不要試圖去改變,而是要在尊重他們的價值觀的同時,讓他們意識到你的價值觀的存在。在這樣不斷的你來我往當中,才能消弭「代溝」,理解萬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