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乾隆當編輯/蓬 山

時間:2018-05-17 03:16:04來源:大公網

  乾隆皇帝喜歡舞文弄墨,年輕時就以文藝青年自詡,晚年更是標榜文治武功。不僅命人編纂了卷帙最為浩繁的《四庫全書》,如今的《二十四史》也是乾隆皇帝命人編修後欽定的,是古代正史最大規模的一次匯刻。乾隆也是史上最高產的詩人,一生留下四萬多首詩,幾乎與整部《全唐詩》相埒。

  其實,除了日常的詩興大發之外,乾隆還有一個嗜好。晚清光緒年間翰林李岳瑞在翰林院讀書時,讀到武英殿本《二十四史》,發現雖然裝幀印刷精良上乘,但書中錯別字不勝枚舉,大惑不解。因為當年編修《二十四史》,從總裁官到編纂、校勘人員,都是頂尖的文壇精英,何以如此疏忽呢?

  後來李岳瑞才得知,這些錯別字大有玄機。原來雖然當時的編輯校對人員都是翰林、進士,而到了排版印刷環節,則是內務府司員負責。內務府官吏都從皇帝直屬的滿洲上三旗中選拔的親信奴才,與內廷太監關係密切。

  按照流程,每刊成一卷,就要將樣本進呈御覽。乾隆皇帝審閱時,偶見有錯別字,必以御筆丹毫記出,並降旨申斥編修重臣。但乾隆心中卻是沾沾自喜。你看,編書團隊都是海內名流,卻還要皇帝來糾錯,這不是顯出皇帝學識更加淵博深厚嗎?所以,每次校對出錯字,乾隆一整天都心情愉悅,身邊的太監日子也就好過些。

  太監們瞧出門道,於是就授意內務府司員,每次都故意安排幾個錯字,供乾隆過編輯癮。然而乾隆原本不過是閒暇「玩票」,久之自然意興闌珊。再有樣本進呈,看也不看便大筆御書「校過無誤,照本發印」。這樣一來,儘管書中有錯,但皇帝已經拍板,不能再改,只好將錯就錯了。

  李岳瑞在戊戌變法時積極參加維新派,失敗後被革職,到上海商務印書館作了名編輯。民國初年又參與編纂《清史稿》。大概是職業所繫,故對乾隆這段軼事記述尤深,慨嘆諂媚之術真不可思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